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還沒有明心見性的人,心容易染污一切境界,該如何安住?


時間:2011/11/29 作者:地水火風

如本法師:尚未明心見性的人,的確易受外境所侵,往往身不由己,該如何安住,如何下功夫呢?今略舉兩點:

一.明白輪迴生死,就知道如何安住其心:什麼叫做輪迴(梵語samsara),又什麼叫做生死呢?起心動念,隨順之,如是廣行造業,周而復始,是名輪迴生死。譬如說:貪慾是從無量劫就貪下來了,如今還在貪慾不休,將來還是貪慾無窮,這樣永無止盡的貪慾下去,稱為輪迴生死。還沒有明心見性之人,先明此意,知道輪迴受苦不是好玩的,是充滿逼惱,不得自在的。

這一連串的輪迴生死是從何而生起呢!就是從無明妄想動念而發,人所以會生死輪迴,就是無明妄想之心所帶動,這些妄想之心是不清淨的,變化無常的,非究竟永恆的,依此正見妄心的實相,即能逐漸對妄想之心,產生防患之牆,也讓自己明白妄想之心是生死輪迴的根本因素,即該抖擻道心奮勇修行,這是未明心見性者,初步入道之法。

二.逐漸入道,廣明諸法本空:既知妄想之心是輪迴生死之根本,接著,應該正見諸法本空,幻化而有,心空境空,心有境有;心生則境生,心滅則境滅,若能徹底從妄想之心給予淨化,了知妄想無自性,本不可得,因幻而有,此幻不真,眾生執幻,因而有生死輪迴,沉迷幻境,不得自覺,枉受大苦,甚可憐憫!

大般若經云:「過去現在未來諸佛,住十方界,為諸有情宣說正法,無不皆用本性空,本性空即是佛眼。」

未明心見性者能正見諸法本空,當下得兩種功德利益。

一則正見諸法實相義(空性是諸佛眼)。

二則破除自己過去對諸法無知之過,次第自破我執之過。

未明心見性者,若如是正觀,勤修不已,此法乃步入解脫必經之道,是轉凡入聖關鍵所在,是證悟菩提不二法門。

58.請問聽經、念佛都要回向嗎?其意義為何?

聽經念佛,乃至所做一切功德,皆須回向(梵語parinama),回向這個法門,是十方諸佛殷勤所倡導,意義深廣,回向具足有:超越、解脫、與空性相應、無我、目標、歸宿、力量、希望、因果(梵語hetu-phala)、終程,等等之含義,佛陀之智慧已達圓滿之境,聖者如是言,必有甚深法義,願我佛弟子,依佛所言而言,依佛所行而行,依佛所證而證,依佛所願而願,終極目標,必達成聖弟子所願矣!

59.何謂生忍、法忍、無生法忍?

於恭敬供養中,不生憍逸,於嗔罵打害中,不生怨恨,是名生忍。 於寒熱風雨饑渴等法,於惱害之時,能安能忍,不生嗔恚憂愁,是名法忍。

把心安住於不生滅的道理上,忍就是把心安住於道理而心不動的意思。諸法的本性,即是真如實相,原無生滅,故曰無生法忍(梵語anutpattika-dharma-ksanti)。謂菩薩於無生之法,忍可忍樂,了知諸法之相,而不住諸相,無取無舍,無得無失,不動不退,是名無生法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