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佛教發願到極樂世界修行,與發願在娑婆世界修行有何差別?


時間:2011/11/30 作者:地水火風

佛教發願到極樂世界修行,與發願在娑婆世界修行有何差別?

如本法師:極樂世界(梵語Sukhavati),在淨土修行與穢土修行,的確有差別,差別何在呢?現在舉例三點供給諸善大德恭參:

一.依報有別:何謂依報有別?依報就是客觀的環境,淨土的環境莊嚴殊勝,宮殿樓閣,地面水池,以七寶莊嚴而成,始終安寧祥和,不會有戰爭,乃至不會天災地變,風火之災,在淨土修行,不必有輪迴之逼惱,直至佛道,終不退墮。娑婆穢土則不然,環境坎坷,卑陋不堅,無常變化,沙石礫粒為地,穢土世界常鬧饑荒,乃至天災地變,風火之災迭起,戰爭殺戮,民不聊生,生靈塗炭,永不安寧,諸如:中日八年抗戰,南北韓戰爭、南北越戰爭,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現在美伊中東戰役,聯軍圍剿伊拉克,慘不忍睹。三界無安,猶如火宅,最後亦免不了生老病死的悲劇,又受業力牽制,輪迴生死。

二.正報有別:何謂正報呢?正報就是主觀的本師佛陀,極樂淨土與娑婆穢土的正報差別相當懸殊;極樂淨土的正報是莊嚴殊勝的,本師是阿彌陀佛(梵語Amita-buddha),加上觀音勢至合稱三聖,乃至清淨大海諸大菩薩在彼世界,這些聖者都是正報的殊勝,在淨土修行可親近三聖及諸大菩薩演說佛法,親聽正法,耳熏目染,久而久之,機緣成熟,可悟無生法忍,共證菩提,到時候可倒駕慈航回娑婆,共度有情。

在娑婆穢土則不然,本師佛陀早已滅度,又逢值末法邪說繽紛,善知識不易求,聖典艱深,業障深重,穢土魔考甚多,智淺福薄,修行的過程,十之八九皆開倒車,道心易於退墮,是故,穢土之正報不莊嚴不殊勝,佛陀早已入滅,娑婆正報逢值末法,無有本師在人間演說佛法,故與淨土正報相差懸殊。

三.正法末法有別:極樂淨土始終皆有佛在彼處說法,年年月月都是正法期,娑婆穢土逢值佛的機會,猶如曇花一現,忽起忽滅,住世不久,不要說正法遇不到,若業障重者,連像法末法都遇不到佛法,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目前的世界,全球有五十多億人口,學佛者到底有幾位,還是寥寥無幾,豈不傷感乎!

63.何謂「三德」?

法身德、般若德、解脫德,是名三德 。 法身德 :佛常住不生不滅的法性身無不周遍。

般若德:佛的智慧無量無邊,了知人生宇宙的實相,無所障礙。

解脫德:佛所證得的最勝妙法,能夠化度一切眾生而自在無礙。

三德亦有三種:即是智德、恩德、斷德是也,何謂三德呢?敘述如下:

智德:佛的智慧深廣,無所不知,無所不見,號稱一切智人。

恩德:佛的慈悲廣大,誓度一切眾生,無偏無失,三界(梵語trayo dhatavah)六道眾生,有緣者莫不蒙度。

斷德:佛將一切的煩惱斷除,清淨無為,解脫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