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度過經濟寒冬的修持法門


時間:2011/12/3 作者:揚善

度過經濟寒冬的修持法門

常律法師

在不景氣中創造生機的法門: 藥師佛法門

現在師父開始為大眾開示,如何在這景氣不佳時,不被解僱、經商盈收、客戶滿門,這個法門以前師父曾為大眾開示過,有的人聽過,有的人不曾聽過。

大家從今天開始,若感覺生意營業不佳、或感覺工作不穩定恐被解僱、或找不到適合的工作,此時就要修持藥師佛法門,每天開始勤拜藥師琉璃光佛,多持誦藥師咒,師父保證你不被解僱、保證你找到好的工作、保證你生意興隆,因為有佛法就有辦法!尤其現在面對我們經濟的困境、惡劣的環境,唯有靠佛法來對治這個劫數。

藥師琉璃光佛的本願力,是賜給人們生之福,助人求生存發展、一切如願的生之法門;而阿彌陀佛的本願力,是賜給人們死之福,助人死亡時不生痛苦恐懼,得以往生淨土的死之法門。一個賜生前之福;一個賜死後之福,我們要分清楚。

佛法圓融的修持之道: 生死兩門同修

釋迦牟尼佛很慈悲,也很偉大,設立了「生門」與「死門」兩種法門,眾生在一生當中,要求得生存上的幸福,解除食衣住行的困擾與痛苦,釋迦牟尼佛就開示修持「藥師琉璃光佛」法門;當眾生面對死亡之時,釋迦牟尼佛就開示修持「阿彌陀佛」法門,讓眾生面對死亡不生恐懼、不痛苦、不執著,且順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在佛教的教化中,通常都強調死門--阿彌陀佛法門的修持,而忽略了生門的區域,無論是任何法師、在家居士也好,大家開口閉口皆是「阿彌陀佛」,發願將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當面對現實生活的困難壓力時,迫使信眾念不下「阿彌陀佛」的佛號,眾生生活困苦,如何談死後之事,他們也聽不進去,生活的問題無法解決,如何想到死後的事情呢?眾生生活的困境得以解決,沒有現實的煩惱罣礙,自然「阿彌陀佛」就念得清淨自在,當眾生吃穿無煩惱時,就會注意到死的問題。

佛法是中庸而圓融的,不會偏頗一邊,可是台灣的佛教,依師父觀察多年,看到的都是偏向死門的修持,強調如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每誦完經就回向死願生西方淨土,不會回向生之大事,這就是偏執一邊。所以佛法無法深入青少年的心靈,青少年就是活潑跳躍、對人生充滿希望、生命欲望。天主教、基督教較重視生門,大家可發現天主教、基督教在傳教時,他們會辦唱歌、跳舞的活動。由此觀之,天主教、基督教偏「生之門」;佛教太偏「死之門」,其實,兩者皆不妥,要中庸才對!生死皆要顧慮到。生必須優先顧慮到,否則要修持念佛都是困難。

佛於《四十二章經》談到,世間有二十種人要修道學佛很困難,其中就提到「貧窮修道難」,貧窮者要他來修道學佛很困難!他都沒飯吃了,生活都不保了,顧三餐飯飽都不易了,你要他來學佛、聽經聞法、參加同修會及志工義工等活動,他絕對聽不下去、無法淨心參加學佛;他要照顧三餐、要有錢、要有工作,這才是眾生首要要求的,就是生活所需的物質欲望,因此,釋迦牟尼佛慈悲的指示生之法門,未修死門前先修生門,生死兩法門齊修持,師父時常告誡弟子,早上修生門;晚上修死門,生死兩門皆修,不偏不倚,這才是真正的佛法!

晚間修死門,是因為晚上睡覺之後,不知能否平安醒來,萬一無法清醒,也還好晚間修了死之法門,有所依歸。像王○慶睡到凌晨一點鐘,一口痰噎住就往生了,若當時王○慶有念阿彌陀佛的習慣,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障礙。早上修生之法門,因為早上醒來就要出門謀生,出門在外賺錢要順利無障礙,工作平安、生意興隆、得到主管信任、同事相處和樂、與人為善,無任何意外災難發生,一切順心如意無所障礙,所以,早上要修藥師琉璃光佛法門,誦藥師經、念藥師佛佛號、禮拜藥師佛;晚上要修淨土法門,誦《阿彌陀經》、念阿彌陀佛聖號、禮拜阿彌陀佛,如此才是圓融佛法的修行方式。

如何修持藥師佛法門

談到面對我們經濟的困頓,對目前的工作及生活,令人產生極大的恐懼感,為消除現實生活的恐懼且所求如願,必須每天要勤拜藥師佛,一天就算時間有限,至少也要拜十二拜,因為藥師琉璃光佛有十二大願;若有餘裕的時間,就拜二十四拜或三十六拜…,以十二的倍數成長來禮拜,愈是誠心,感應愈大,功德效果愈大,禮拜次數愈多,愈能感受到。拜佛之後再持藥師咒,藥師咒必須持一○八遍才是圓滿數,這是佛陀於藥師經裡面提到的;而往生咒則無須持誦一○八遍,因為佛沒有規定。但是<藥師咒>一定要誦一○八遍,才算圓滿,拜完十二拜藥師佛之後,再持誦藥師咒一○八遍,合計時間大約二十分鐘左右。師父每天修持這個功課,所以我很清楚。師父默念藥師咒約十分鐘完成;禮拜藥師佛十二拜,每分鐘拜四至五拜,拜十二拜不用三分鐘,合計十五分鐘就做完早課,如此生之門就修持完成。是不是很簡單呢?

藥師佛法門的殊勝利益

以師父修持藥師法門的感應實例,提供各位參考:記得當時正德在台北興建文教大樓時,一坪地要價台幣一佰四十萬元,現在已漲到二佰五十萬元,當時買了土地卻苦無餘額可蓋建,那陣子,師父勤修藥師佛法門,不久,果真有位大德來電錶示每個月要捐助一佰萬元,要求正德佛堂提供給他銀行賬戶,當時我們也疑惑是否為詐欺集團?請示菩薩確認無誤,於是將銀行賬戶給他,往後這位居士真的每個月匯一佰萬元進來,他表示是因為看到雜誌刊登師父要興建大樓的訊息,便自行從高雄開車到台北,親自去查訪興建的土地,土地正好在挖地基,表示真的在興建大樓,他才來電錶明要捐款匯錢。

這位大德目前未與師父見過面,也未曾踏入正德佛堂,也不願告知我們他的大名。他表示原本就固定每個月會捐助一佰萬元給全國的老人院、孤兒院、及其它任何慈善機構等。那段時間剛好看到我們的《慈音雜誌》刊載要興建大樓,欠缺經費,於是將他每個月固定捐款的一佰萬元,全數捐助給正德,一直到正德台北大樓興建完工為止,還真的台北大樓完工就停止捐款了。但無論如何,也讓他與眾生結下了一份善緣。這就是師父拜藥師佛的感應過程。

此外,蓋建埔里大佛時,師父也是欠缺經費,不像某慈善單位一年收幾億元捐款,正德佛堂沒有如此的優勢,只好將法會收入拿來興建大佛及各分院,錢一來一去就沒有匯集,到現在還在存錢。興建埔里大佛時,師父也是每天勤拜藥師佛,(備註:才籌得建造埔里大佛的經費,全世界最大的阿彌陀佛流金青銅大佛 http://www.chengte.org.tw/011-buddha-01.php),真的是很靈應!

我也介紹很多志工、信眾這個法門,有人拜藥師佛因而升官。例如:土地銀行經理劉師兄,以前任職副理多年,履次與升遷無緣,後來,聽到師父開示,開始誠心禮拜藥師琉璃光佛,每天拜一○八拜,不久就升任經理,這就是實際的例子。

以前,在遼寧街附近,有一位老信徒很虔誠,他在電信局任職十年無升遷,以前官場盛行紅包文化,得紅包才能升遷,讓他非常生氣!因為他說自己是佛教徒怎可包紅包,而且比他晚到職者都升任為他的主管,所以他勤拜藥師佛之後,不用包紅包竟然被升任主管,而且是連跳兩級,夫妻兩人激動的流淚,一起前來正德佛堂與師父及大眾分享他們的喜悅。以上這些實例,發生在我們信眾身上的案例,多的說不完,大眾可親自行持應證。

供奉藥師佛的方法

如何行持?可於家中供奉一尊藥師琉璃光佛,不必選用銅製或木製佛像,只要畫像即可,將藥師佛畫像裝框,擺設在清淨的地方,不用另設佛堂,只要放在書桌上或懸掛於高處,每天對著佛像禮拜,敬茶、供花、供燈,初一、十五供奉水果。而拜佛、持咒前,一定要清淨口腔,點一支好香、認真禮拜,展現你高度的誠心,則自然感應殊勝,所求皆得如願。

師父的祝福

這是今天師父心血來潮,看到最近經濟景氣不佳,公司裁員降薪,新聞媒體負面報導不斷,令人膽顫心驚,再看到正德佛堂的信眾多為小康家庭,憂心大家沒工作或生意不好,不僅影響個人家庭、社會,也影響到我們弘法利生道務的推動。

未來,正德要興建慈善癌症醫院,正德佛堂的志工、信眾們,大家必須財源豐足,工作順利、生意興隆,合家平安,大家才能與師父共同出錢出力,完成癌症醫院的興建,廣救無量眾生的病苦,這是一項何等有意義的聖事,希望大家要明白這層道理。

今天與大眾開示這藥師法門,希望大家每天好好禮拜藥師琉璃光佛、持藥師咒,祈求佛菩薩加持護佑,大眾皆能求財得財,求衣得衣,求食得食,求福得福,所求皆如願,阿彌陀佛,少造業,多念佛。

轉載節錄自:慈音雜誌268期

頂禮 南摩藥師琉璃光如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