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胡小林學經教,字典都翻爛了


時間:2011/12/8 作者:慈民

“功”是修行,講的功夫;“德”,是你的收穫。你沒有下功夫你就不能得到,真正下功夫得到的這叫功德。一個初學佛法的人,不能夠死心真正用功,得不到啊!

我們今天看到胡小林,胡小林是五十歲才遇到佛法,晚年了。知道佛法的好,他就認真乾。經典每一個字都查字典,字典都翻破了。這次在澳洲,我送他了一部,他問我要的,《佛學大辭典》。查注音,這字怎么念、什麼意思,每一個字、每一個名詞術語真下了功夫。一天用五、六個小時在查字典、在作筆記,五年了,天天如是。這次在澳洲幾天,每天自己關著房門乾什麼?在查字典。這叫真下功夫,所以他真有收穫。他把經典的意思搞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搞清楚搞明白之後真乾,落實到生活,落實到工作,落實到處事、待人、接物,活學活用。

菩薩修行成佛了,經過多長的時間,依照佛菩薩教誨來修行,圓滿成功了。無盡功德。 《仁王經疏》給我們解釋功德兩個字,“施物名功,歸己曰德”。施是布施,布施裡面法布施是第一。大乘經上佛常說,以大千世界,七寶布施,這是財布施,比不上為人說四句偈的功德。四句偈是佛法,這是法布施跟財布施做個比較。為什麼?財布施只能幫助人解決物質生活問題,不能幫他覺悟,不能幫助他開智慧。而法布施能幫助人開智慧,幫助人覺悟。這個功德大了。你給他講經,你給他教學,講得清楚、講得明白,他聽覺悟了,相信了,這個功德多大。說不定,因為你這一教,他這一生將來往生極樂世界,去當等覺菩薩去了。這就是佛果的無盡功德了。你教的這些人,這些人都成就了,都往生去做佛了,德歸你自己。

“淨影疏曰:功謂功能,諸行皆有利益之功,故名為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