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素全法師:風從哪裡來


時間:2011/12/12 作者:地水火風

素全法師:風從哪裡來

心動惡念生,風依念更重。

有一個小和尚外出買東西,遇見另外一寺院僧人問小和尚,師父你從哪裡來?小和尚回答道:「風從哪裡來,我就從哪裡來。」僧人無言以對,於是回去問師父,師父說他笨,他該反問小和尚:「如果沒有風你又從哪裡來呢?」

在石經寺出家的第三年,一位師兄瘋了,半夜衝進房間要砍死我,雖然僥倖逃脫一劫,但是從此膽小如鼠,瘋師兄兇惡的眼神時常在腦海浮現。寺院在山上,最怕半夜起來上殿,一個人是半走半跑,還要大聲念《大悲咒》,以驅除內心的恐懼。自己住的老房子有很多縫隙,晚上風灌進來,陰颼颼的,害怕得不敢關燈閉眼,把房間裡到處貼滿《大悲咒》。

這樣一折騰,身體一天天憔悴。後來被師父發現,問我原由,我說怕鬼。

師父問:怕鬼你搞那麼多《大悲咒》幹什麼呢?我說是用來驅鬼。

師父於是開導我:《大悲咒》是佛陀悲憫眾生而說,是觀世音菩薩慈悲心咒。那些鬼本來就很可憐,晝伏夜出,罪深苦重,不敢見光明,不敢見人。你是佛子,應該超度他們,用你的慈悲來教化他們,他們才能感恩你、遠離你。如果你詛咒他們,他們就越恨你,也就越兇惡,所以你會更加恐懼。

當夜,我開始用心念經超度那些比我還苦難的鬼,從此再也不怕鬼了,即便傍晚到後山墓地,也坦然得很。

娑婆世界,畢竟人鬼殊途。如果我們自己堂堂正正地做人,又何必去跟那些披著人皮的鬼計較那麼多呢?只要慈悲地想一想,我們就會明白:那些不敢見人、不敢見光明的鬼,其實比我們可憐得多。

反思一下自己,當我們煩惱瞋恨生起時,本質上離鬼也不遠了。

八風隨緣來,三心無明動。心動惡念生,風依念更重。

風從我們心裡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