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改變命運的奧妙


時間:2011/12/13 作者:地水火風

改變命運的奧妙

生根活佛

命運這個話題自古以來傳入在人們的生活環境之中,從佛法的角度去理解「命運」,「命」是自心存在的那天起已經有了,這裡指的「命」就是「生命」,生命是與我們的心倶生的,所以命是很難改變的。但「運」不一樣的,因為運不是與心倶生的,而是因心造成而來的,「運」就是運氣,是造業而生起的,所以「運」是容易改變的。「命運」這兩個伴隨著人的出生而存在一世,有時候遇到人生的增強,我們可能在讚嘆命運的公正,說自己命好。有時候遇到人生的挫折,我們可能在哀怨命運的不公,說自己命不好。那麼,命和運有什麼關係呢?究竟命運是什麼呢?命運是所謂的「迷信」嗎?人為什麼有命運?人生與命運有什麼樣的關係?人的命運有變動嗎?控制命運的力量嗎?命運是否能改變呢?如何能開創命運呢?我們作為一個平凡的人怎麼樣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呢?這些問題不是現在人想出來的,而且牽涉到我們無數代人的一個大問題。不論是學佛者、宗教界,無神論者,科技界與哲學家,都需要正確的認識與回答。才能會改變你自己以前的想法,同時幫助更多人往更好的方向發展。

一、命與運的關係

有些學者認為「命」和「運」之間存在著因果的關係,「運」是因,「命」是果,總是通過運去判斷命。但是很多讀者恰恰相反,「命」是因,「運」是果,總是通過命去判斷運。我這裡所說的「命運」,不是指命運本身,仍然指用文字相表達出來的命運。「命」和「運」是既相互聯繫又相對獨立的兩個迥然不同的基本概念。二者共同構成了人生在世的基因和過程。

命就是壽命,是我們人生的基因,所謂壽命,是指從出生經過發育、成長、成熟、老化以至死亡前機體生存的時間,通常以年齡作為衡量壽命長短的尺度。由於人與人之間的壽命有一定的差別。

運就是運氣,是我們人生的過程。運氣好與不好都是個過程。其實人生的過程是很多采多姿,在人生的旅途里你會有起有落。人生起步的時候,人們認為運氣好,人生降落的時候,人們認為運氣不好。實際上,運氣是指一切遭遇到的境況,對自己有益處的叫幸運,對自己有壞處的叫歹運。

命和運是相對獨立的關係,有些命長運不好,有些運好命不長。但命和運沒有關係也不是,如果一個人離開命,運便失去了意義;離開運,命就無法動態地表達其基本內涵和變化。這就是命和運的辯證關係。(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