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忍無可忍的時候


時間:2011/12/13 作者:地水火風

忍無可忍的時候

作者 生根活佛

「忍」這個字是「心」上面插了一把「刀」,雖然說起來很容易,但做起來確很難,而且還不是一般地難,是非常之難。不要說俗人與在家人,即使是我們修行這麼多年的人,還是會有不喜歡的人,也會有忍無可忍的時候,特別是遇見了很不講道理橫行霸道的人,怎麼辦呢?只有遠離不要常見面。

我這裡講一下自己親身經歷過的事情,我有個鄰居叫做才某,家鄉的人都不喜歡他,而且很討厭他,因為他愛偷東西愛說謊,嘴邊總掛著挑撥的話題,他好幾次犯了偷盜罪,公安局也關了他幾次,但他一進監獄就裝瘋,打他也沒有用,罰款更沒有用,因為他家裡很窮,沒有值錢的東西。有一次,公安局把他關了十五天,釋放的時候,他就跟公安人員說「我在這裡連飯都不用做,又有吃的、又有喝的、還有穿的,多好啊!我沒有去的地方,求你們把我關一年吧。」他坐在房屋裡不出來,最後還是公安人員把他抬出門外的。他每次自己遇到痲煩就是裝瘋,平時好好的。縣裡的領導見到他就跑,因為他總是要錢。好像也沒有人管他,他就越來越像瘋狗一般到處亂叫。

後來不知為什麼,他和我爸產生了矛盾,有一次我爸打他了一頓,他就懷恨在心,過了半年之後,有一天,趁我爸沒有注意的時候,他竟然刺了我爸四刀,我爸受傷後,鄰居們把我爸送到醫院,在醫院裡住了兩個多月,花了五千多元,才能恢復。當時我也是很生氣的,但我是個出家人,也是個活佛,活佛被藏民稱為佛爺,被當成佛一樣看待,但我的爸被打傷成這樣,我這麼辦呢?而且很多人也在看著我怎麼處置他,我知道告公安局也沒有用,我真是進退兩難。我在醫院裡安慰爸的時候,爸也知道我的心事,他就說:「孩子,實際上是我對不起你,我不應該跟他結惡緣,我應該做一位合格的活佛父親,應該包容他。」我知道爸的意思,非常感動,我也沒有找他算帳,就這樣出院了。爸和才某之間的恩怨就相當於結束了,但爸從來沒有跟我講過他們之間產生矛盾的原因,我也沒有去問。

過了一年之後,才某的侄子燒了他家房子,本來他家很窮,再加上房子也沒有了,更是雪上加霜,我看到他落到這個地步,很可憐,就通過別人來捐助了一點錢給他,因為,我怕他不接受,捐助的事也許他現在還不知道。後來,上海的弟子楊瑞總經理在我家鄉幫助五十多位孩子上學,捐助學費時,我知道才某他家很窮,房子也沒有蓋上,很可憐,我跟當地的楊校長商量之後,我就把才某侄子的學費也交上去了

人若不講道理,真是很難忍。我幫他交侄子的學費,他不但連聲感謝都沒有,反而又來找痲煩,當然,我也沒有要求他感謝,更沒有任何目的。有一天,才某來找我說:「你為什麼幫我家的孩子?你有什麼目的?」 「對不起,我沒有幫過你家,也沒有什麼目的,是上海的楊總幫助這裡的孩子,楊總的目的是,讓這裡的孩子們學到知識,學到文化,所以才捐助的,這有錯嗎?這有什麼不對嗎」 ? 他就說:「我家不用你來幫助………」 我知道,他本來就是個不講道理的人,我跟他講幾千個道理也沒有用,所以他話還沒說完,我就離開了他,我不是生他的氣,我就想,何必跟他一般見識呢?他在我的背後說了幾句話,我也沒有聽他在說什麼?我也不想知道,從此,我就遠離他,但還是每年照交他侄子的學費。

這樣四年過去了,有時我們在馬路上偶然遇到,我還是遠離。我不是怕他,也不是恨他,更不是我沒有慈悲心,我每次誦經祈禱回向時,也把他放在眾生裡面一起來祈禱與回向的。實際上,我們不喜歡的人不在旁邊的時候,發慈悲心比較容易,而且回向時,把他放在眾生裡面一起來回向,也比較沒那麼困難。如果看到對方,又會讓自己不高興,那就會多思考幾次,才把功德回向給他。大家都一樣,遇見不喜歡的人,或者不講道理的人,心裡都會很難受,也會不高興,很討厭很煩的,但我們需要學習的,就是當有這些心態時,可以先敬而遠之,或者也可以學會調節,方法就是把對方看成是眾生的一分子。

我每次遇見才某的時候,我就告訴自己,他是眾生,他不懂道理,我不能讓他生氣與增添煩惱,更不能讓他不高興,他本來就有這樣的業力,讓很多人產生煩惱,再加上我讓他增添煩惱與業障,我太對不起他;我還告訴自己,他本來就不懂道理,但我是一個修行人,就不能跟他一般見識;在過去世里我一定傷害過他,現在他是來報怨的,我應該心甘情願地接受,希望今世把我們之間的恩恩怨怨全部都了結。我就這樣慢慢地改變自己的心態,然後靠時間慢慢改變,這樣幾年過去了,我們也很少見面了。

有一天,我為寺院到縣城辦點事,去縣城的路上又偶然遇見到才某,也許是日子久的原因,或者是自己心態改變的原因,我就自然而然地給他打個招呼,萬萬沒有想到他就跪在地上,說:「佛爺,我對不起你和你爸,請你們原諒我。」我趕緊過去扶他,就說:「你幹嗎這樣?趕緊起來,沒有什麼不原諒的事。」他站起來了,還非要陪我一起去縣城,在路上他跟我說了很多話,也說了和我爸之間產生矛盾的過程,我這才知道,原來是因為他偷了我爸的錢包,我爸生氣才責打了他,就是這樣產生矛盾的。那時我才知道「忍」並不是說到就一定能做得到,這也是要慢慢學的。

我們遇到忍無可忍的人或者事情時候,最好的訣竅就是「不理他」或者「遠離他」。 「不理他」和「遠離他」不是逃避,而是緩解矛盾的最好方法。比如,你有個仇人,你看到他就想臭罵他一頓,或者責打一頓,這樣一來就會仇上加仇怨上加怨,下一次再碰到的時候,你的痲煩就大了,他同樣地臭罵你,或者毒打你,這樣下去對兩方面都沒有好處,如果能夠化解的話,最好化解,若是不能夠化解的話,那就遠離他,慢慢地,等兩方面都忘記了,嗔恨心就再也發不起來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