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彌勒菩薩與四大天王


時間:2011/12/16 作者:地水火風

你進寺院的佛門,第一個見到的是天王殿。天王殿的正面是佛陀;天王殿兩旁是四大天王;佛陀的護法神韋馱菩薩在當中,手上拿著金剛寶杵,面對著佛陀。佛說在這個賢劫當中,有一千尊佛在這個世界示現。釋迦牟尼佛是第四尊,彌勒菩薩將來示現成佛,是第五尊,千佛最後一尊就是韋馱菩薩。韋馱菩薩發願護千佛之法,所以他最後成佛。 我們一進道場,第一個接觸到的是天王殿。這是剛剛入佛門,入佛門學什麼?學一個笑面迎人。因為你一入佛門,頭一個看到是彌勒菩薩。彌勒菩薩笑嘻嘻的,這就是教給你,你要學佛,第一個就要把心量拓開,小心量沒有資格學佛,心量要大;第二個是笑口常開,笑面迎人。

彌勒菩薩特別塑造布袋和尚的像,代表的意義就更深,大肚皮代表有容量,能包容,他代表“生平等心,成喜悅相”,對待任何一個人都歡歡喜喜,一切是非善惡統統能包容。四大天王的表法,東方天王手上拿的是琵琶,告訴你處世待人,要做到恰到好處,不能過分,也不能不及;南方天王手上拿的是智慧之劍,代表日新又新;西方北方代表多見多聞,博學多聞,這是天王殿,你一入佛門就給你上第一課!

諸佛菩薩的形相、名號,是佛菩薩教學的宗旨,我們常常看、常常聽,常常警覺自己、提醒自己,那就是無量的功德利益。懂得表法,這才真正能警惕自己、提醒自己,時時刻刻覺而不迷。寺院裡面供養彌勒菩薩、四大天王,就是時時提醒我們自己,所以這種教學,不僅是學佛的基礎,也是做人的基礎,我們要把這個帶到我們的家庭,帶到我們的生活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