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輕已重人的具體修法


時間:2011/12/19 作者:明華居士

前面講的自他平等和自他相換的修法主要是精神上的修行,而輕己重人就要落實到實際行動上去。因此,輕己重人的修法就包括精神與行動兩個方面。

精神方面的輕己重人菩提心主要講觀想,行動方面的輕己重人菩提心主要講日常生活之中的行為。精神上的輕己重人當然是個妄想,可是妄想也有實現的時候,沒有妄想不可能有夢想,更不可能有理想,因此,我們凡夫人也可以修煉精神上的輕己重人的菩提心,但還不能從行動上做到做輕己重人。因為,在行為上真正完全徹底地去做輕己重人,套用生命去交換乃至奮不顧身,只有在證得第一地菩薩的正見之後才有資格實施。因為在獲得第一地菩薩境界之後,即使將自己的身肉割下布施於別人,也不會有任何的痛苦和疾病;即使有人前來砍下自己的頭顱,也沒有恐懼、害怕、擔憂、顧慮;即使前面出現殺父娶母的仇人,也不記恨,也不害怕,也沒有報仇之心,他來砍掉你的身體每一部分時,如同斬割外面的石頭、樹木一般毫不在乎……只有達到這樣境界才能有資格從事行為輕己重人。但我們在慈悲心十分熾烈的時候,就像上述所講的巴且布那樣有些凡夫人也有可能做到輕己重人,可是佛經里再三地講,行為輕己重人菩提心只能登地菩薩以後才有資格進行。凡夫人沒有資格去進行行為輕己重人。行為輕己重人菩提心是很不容易做到的。行為輕己重人對於登地菩薩以上的境界而言,捨棄自己的身體、頭顱是易如反掌的事,所以不足為奇,但作為一名凡夫,如果能忍受痛苦,做到輕己重人,就的確是令人感動。修煉輕己重人的菩提心方法有三種:打坐觀想的修法、運用朋友來修法、投入行為上的修法。

(1)、打坐觀想的修法:打坐觀想的修法是修精神上輕己重人的菩提心,首先我們必須經過精神上的訓練,才能適應下一步的修行。在打坐或觀想之初,也要像其他修法的程式一樣,在四無量心和菩提因果七訣的基礎上,先修煉上述講的自他平等、自他相換的菩提心,然後以大悲心去接受別人的痛苦、以大慈心布施自己的幸福,用自他平等和自他交換的菩提心增添力量。通過觀想把別人的痛苦吸收到自己的身上,把自己的快樂播發給別人,希望別人的痛苦降臨到自己身上,自己的所有的幸福和善業都轉到眾生的身心上;然後誠心發願自己所有的幸福和善業都能夠成熟於眾生的身心上,別人的所有孽緣、罪障和痛苦都成熟於自己的身心上;再然後我們要發誓,從現在起,我一定要根據自己的能力,去幫助別人,減輕眾生的痛苦,增添他們的快樂;最後,誠心祈請三寶與上師加持我,能夠真正實現自己的誓言,能夠做到讓眾生幸福與快樂之事,此時此地祈禱把自己的快樂和善業成熟於他人的身心上,眾生的痛苦和煩惱成熟於自己的身心上。這樣打坐觀想的修法結束之後,就可以進入輕己重人的正式修習。

首先思維:之前我在修習菩提心方面,只是精神與意識上的思維與觀想,而不是真實行動,也不是具體運用,但從現在起,即使我自己不能獲得解脫,如果真有一天自己能夠設身處,真實遇到一個身臨其境的機會,可以將他人的苦及苦因轉嫁於自己,將自己的樂及樂因贈送給他人,那麼他人需要幫助,我能夠上刀山、下火海、入龍潭虎穴,義不容辭。

譬如,在象雄地方有一位母親生了兩個女兒,她們母女三個相親相愛,日子過得很好,但世界上的一切萬物都不是永恆的,都是在變化之中的。有一天,她們的母親突然得到重病,醫生說:「這是怪病,必需要獅子的奶,才能救她的命。」 姐姐靠近去聽母親的想法,母親不想死,希望姐姐為她去找獅子奶,但姐姐想,我的母親也太自私了,她自己不想死,讓我去找獅子奶,母親根本沒想過我的死活。姐姐又想,媽媽已經老了,能治病也只能多活幾年,我也沒有能力去找獅子奶,再說去哪裡找?獅子是種很兇殘的動物,為了一個馬上就會去世的老人,失去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不值!所以她找了很多藉口。她的妹妹也同樣靠近媽媽的身邊,聽了媽媽的意見之後,下決心尋找獅子奶。當她準備出發的時侯,姐姐過來勸她不要去,她說:「妹妹,你這麼一個弱女子,沒有能力找到獅子奶的,你看媽媽已經老了,就算你能找到獅子奶,能治也活不了多久了。而且,你想一想,獅子是很兇殘的動物,說不定,獅子會把你吃掉,為了一個馬上死的老人失去你自己的生命,覺得值嗎?」妹妹對姐姐徹底失去了信心,掉著眼淚說:「姐,我覺得非常值,我為母親死而無憾,為了母親而死,是我的榮幸,也是我的一片感恩心。如果母親能多活一天,失去我的生命,我也心甘情願,這也是我的責任。姐,母親對我們恩重如山,我們無法回報,我一定要去找獅子的奶,希望你我不在的時期,好好照顧母親。」

妹妹說完就離開了家鄉,去尋找獅子奶。這個訊息傳播象雄各地,感動了很多年輕人的心,大家手連手,心連心,一起幫她找獅子奶,最後連國王也下令尋找獅子奶……一個弱女子,翻山越嶺,涉水走林,尋找了很長的時間,最後終於走到了有獅子的地方,但是她卻無法靠近母獅。她遇見的一個高僧說,你要得到獅子奶首先要準備金盤,才能接到獅子奶。另外,你要找到獅子窩,才能有機會獲得獅子奶,但這樣非常危險,那位高僧先教了她接獅子奶的方法。她之後找了很長時間,才終於找到了獅子窩,她進入獅子窩,在獅子窩裡按高僧的指點布置好後,真的接到了獅子奶。回到家鄉,醫生套用獅子奶,配合良藥,治好了母親的病……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那位妹妹不管怎麼說,她就是個真正輕己重人的一尊菩薩。

我們在自己身強力壯的時候,如果看到一個病人,就必須當仁不讓地代受對方的苦痛,將他人的病痛完完全全地遷移到自己身上。比如,在一個雜誌上講了三個男兒爭捐腎救陌生人的事情,據醫生介紹,一位姓江的女人得了腎病,已到了非常嚴重的地步,她雙腎結石,左輸尿管上段結石伴重度積水,如果不換腎的話,將形成尿毒症並導致腎功能衰竭,危及生命。訊息傳播到某一個單位,三個男人得知她的病情後,跑到醫院,向醫院提出,他們願意捐自己的腎以挽回陌生人的生命。最後手術成功,陌生人脫離險情了。

作為一名大乘修行人,我們必須要做到同樣的事。另外,如果我們的死亡可以代替別人的死亡,我們就應當義無反顧地去領受死亡。比如,上述講的巴且布、噶瓦吉、西饒德、丹覺傑等人,不管是人類,還是動物,只要自己的生命能夠解救別人的生命,就應該勇往直前、毫不猶豫地去領受死亡,這個過程不應該有任何的自私自利,如果有半點自利,那就不是輕己重人的菩提心;如果我們的病痛可以減輕別人的病患之苦,我們也理所當然地應該去承受病痛。比如,我的大伯才翁雍仲,他每次得病的時候,非常歡喜,他說:「我得病沒有關係,願我的病能夠代替一切眾生的病,希望眾生不要得病」;如果我們的窮苦可以減輕別人的窮困之苦,我們也理所當然地應該去承受窮困。比如,愛布施的聖者,他每次看到別人窮苦時,都把自己的所有東西一點也不留,統統布施給他人,他看到別人帶走自己的東西時,內心歡喜充滿,他跟別人說:「我可以窮,但眾生不能受窮苦」……就這樣將世間人的生老病死等所有苦及苦因,首先通過觀想自己去承擔,然後通過行動而去從事。不能光作一種觀想,而應發自內心地去想做點事,如果現在遇到這樣的情形,也一定要發誓面對,進而做到。

目前,我們還是凡夫的思想,有時候很難想到輕己重人的菩提心,就算想到了也不一定不敢面對。當然,現在只是一種思維訓練而已,實際上我們是做不到的,因為我們還沒有證悟到空性。因此,我們還是有我執,但是經過天長日久的鍛鍊菩提心,通過堅信不移的精神方法來修持菩提心,長年累月地培養輕己重人的菩提心,讓輕己重人的念頭逐漸生根、發芽、開花,並逐步成長到強壯如樹那樣的話,總有一天,我們在行為上也能夠做到。我們剛開始修煉輕己重人的時候,我們的思維與觀想皆是很虛假的,猶如我們想在空中飛一樣,只是一種妄想。光是觀想,不去做的話,觀想的一切是不可能實現的,可是和一般的凡人比起來,我們好在還有一個輕己重人的妄想。我們在妄想的基礎上,逐漸心中會產生一種追求,夢想自己能做一個輕己重人的大好人,心中會產生一陣喜悅,並且跟別人說,我的夢想就是做一位輕己重人的大好人。夢想中的一切雖然不能馬上實現,但是,我們有了夢想才能有個目標,我們有了理想就有了努力的方向,並且心胸開闊了,知道了輕己重人的作用和能量。所以只要我們的心能如潮水般猛烈地希望實現自己夢想與理想,通過輕己重人而不斷地反反覆覆地修煉菩提心,最終能夠學會並付諸實踐。

我們觀想的時候,首先將自己的身體觀想成三善趣的眾生(天人、非天及人)。然後觀想:為了令善趣眾生遠離痛苦,我將由自己的身心去承受善趣眾生的四苦(生、老、病、死)及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及五取蘊苦),因為我的身體能夠承受了這些苦及苦因,善趣眾生的痛苦也就因此而煙消雲散;然後,又將自己的身體觀想成三惡趣(地獄、餓鬼以及旁生道)的眾生。然後觀想:為了令惡趣眾生遠離痛苦,我將由自己的身體承受它們的苦及苦因。惡趣眾生的痛苦也就如此灰飛煙滅。我們經過漫長時間地訓練,就能逐漸培養出一個堅定不移的決心。我們培養輕己重人的菩提心就像培養軍人一樣,如果有一天真有這樣的機會,也一定能做到為了斷除眾生的痛苦,而去接受它們的痛苦,猶如需要軍人的時候,當下承擔起責任,豁出命來救度他人。元·馬致遠《漢宮秋》第二折:「我養軍千日,用軍一時。」這個道理與我們修煉菩提心是一樣的,養心千日,用心一時。

上述講的觀想經過再三地反覆修煉,要反觀自心,看自己能否真實地生起輕己重人的念頭。我們觀想輕己重人的時候,剛開始會心血來潮,熱情沖天,比較容易衝動而套用自己的生命和身體來幫助別人。但是要注意沒有定力和證悟之前不能盲目衝動地幫助別人,首先我們要通過觀想來修煉,若是心力具足,堅信不移,再逐漸真真切切地修持輕己重人。如果意識到自己的心力不足,那麼暫時不要行動,繼續通過觀想而修持輕己重人的菩提心。總之,我們要想一切辦法讓自己內心生起輕己重人的念頭,但勉強自己的輕己重人是沒有用的,而必須要心甘情願地輕己重人,這是需要有因緣的。這裡的所謂因緣,就是四無量心和菩提因果七訣等打坐觀想時的修法。

另外,我們日常四威儀都要訓練在觀想中發大願,比如,向上走時,要觀想我步步走入涅槃城;向下走時,要觀想我進入三惡趣去救度眾生。諸如此類,都是修大善根的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