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自他相換的具體修法


時間:2011/12/19 作者:明華居士

自他相換的具體修法:我們首先要按照四無量心的修法,詳細地修一遍願眾生遠離一切苦及苦因的悲無量心、願眾生具備一切樂及樂因的慈無量心、願眾生無苦之樂而歡喜無量心、願一切舍下親疏而平等的舍無量心。再修一遍菩提因果七訣,並由此深深地體會到一切眾生都是對自己恩重如山的母親,曾經的母親現在絕大多數都墮落在惡趣里,正在忍受著痛苦的折磨,雖然他們中的一些也能暫時享有某種安樂,而且還有相對自由的生活,可是他們還是有無明的痛苦、我執引起的煩惱,以及煩惱帶來的痛苦,因此沒有修行的機會,也沒有脫離輪迴痛苦的機緣。而我們現在已經明白了這些道理,也有了修行的機會,並且各方面的條件都已經具備了,因此,我們眼前報答母親恩德的機會到了,這個機會必需要抓住,否則以後很難說有這樣良好的機會了。我們該如何報恩呢?此處首先需要修三點:以大悲心領客群生的痛苦、用大慈心將自己的快樂施給眾生,同時修法。

(1)、以大悲心領客群生的痛苦有兩種方法。其一,思維的方法:首先,我們要觀察一切眾生他們現在是快樂,還是痛苦?當從輪迴痛苦的角度去觀察,你將發現一切眾生都在經受著不同層次的痛苦和折磨,沒有一個眾生快樂,他們不但痛苦,而且同時又播下了痛苦的因,所以他們的痛苦和磨難將是永無休止的。我們知道了一切眾生的現狀和未來之後,我們就知道了相應修法。接下來,我們首先希求一切眾生都能夠遠離一切痛苦,然後從內心深處發願,一切眾生都能夠遠離一切痛苦和痛苦的因,然後再發誓,從現在起,我一定要根據自己的能力,去減少與斷除眾生的一切痛苦,最後祈禱上師與三寶、諸佛菩薩加持我,能夠遣除眾生的痛苦、清淨眾生的罪業。並且每時每刻都為眾生做事,去希求所有眾生的痛苦及痛苦之因,此時此地成熟於我身心上;發願一切眾生的所有痛苦及痛苦之因都能夠立即成熟於我身心上。當眾生受苦的時候,自己發誓,根據自己的能力去做一些事情,去幫助其他痛苦者,祈請諸佛菩薩加持我。如果能夠真正實現以上誓言,這就是修煉自他相換法。其二,觀想的方法:我們可以通過觀想而領客群生的痛苦,首先要觀想一切眾生的內心和肉體有很多業障、痛苦、煩惱與惡業,都變成一股黑色的氣體,並隨著空氣被排出體外。這時再觀想,當自己吸氣時,這股黑色的氣體就隨著吸入的空氣進入自己的體內,於是,母親就因此而遠離了一切痛苦和痛苦的因,而她所有的痛苦和痛苦的因,便都成熟於我的身心之上了,就這樣反覆地觀想。如果在觀想的過程中覺得很累,或者噁心,或心情煩躁,或者不舒服等的現狀時,就停下來,休息一下,或者運動一下,然後又從頭開始。有時可以按思維去修煉,有時候可以按觀想去修煉,這樣反覆地修煉,這就是以大悲心領客群生痛苦的修法。

(2)、以大慈心布施自己的快樂有兩種方法。其一,思維的方法:首先,我們要觀察自己內心深處的快樂和幸福,然後再觀察自己所有的幸福和幸福的因,如聞、思、修,或持戒、布施、忍辱等善業,最後把所有的快樂和快樂因都轉移到父母等一切眾生的身心上。雖然我們作為一個凡夫人,把自己的快樂和幸福轉移到別人身心上是很難做到的,可是,當我們想到父母對我們恩重如山的話,就沒有什麼做不到,我們通過四種發心去做,容易實現它。第一、首先我們希望自己能夠將我所有的幸福和善業都遷移到眾生的身心上;第二、我們誠心發願自己所有的幸福和善業都能夠成熟於眾生的身心上;第三、我們發誓,從現在起,我一定要根據自己的能力,去幫助別人,減輕眾生的痛苦,增添他們的快樂和幸福;第四、誠心祈請諸佛菩薩加持我,能夠真正實現自己的誓言,能夠讓眾生幸福,每時每刻都為眾生快樂而做事,希求所有眾生獲得快樂及快樂之因,此時此地祈禱把自己的快樂和善業成熟於他人的身心上。其二,觀想的方法:此時的觀想方法與前面的恰好相反,即:把自己以前所造的善業,出離心、慈悲心、菩提心等善的心念,還有所有的快樂、幸福、安詳,包括內心的歡樂,都觀想為一股白色的氣體,當自己呼氣時,此白色氣體就隨著空氣一起被排出體外。這時再觀想,當眾生吸氣時,此白色的氣體就跟著空氣一起進入眾生的體內。然後再觀想,就像把自己的衣服脫下來給別人穿上一樣,將自己所有的幸福和善業都送給眾生。這樣可以反覆地觀想,如果在觀想的過程中覺得很累,或者有噁心等的症狀時,就停下來,休息一下,或者運動一下,然後又從頭開始。可以有時按思維去修煉,可以有時候按觀想去修煉,這樣反覆的修煉,這就是以大慈心把自己的快樂布施給眾生的修法。

(3)同時修法:指的是以大悲心領客群生的痛苦和以大慈心將自己的快樂施給眾生兩個同時進行的修法,這是針對正在受苦的眾生的。我們想,眼前這個生命在前世曾是我們的父母,現在還在被巨大的痛苦折磨。在我們吸氣的同時觀想,對方的痛苦被吸入我們的內心,於是這個生命立刻解除了痛苦和煩惱,當呼氣的時候,觀想自己相續中的快樂和一切善業注入對方的內心,當下這個生命便生起快樂心,並在對方的內心閃現強大的菩提心,這樣也使我很快樂。首先我們要由衷地產生這樣強大的願望,對仇敵的痛苦,對三惡趣的痛苦,對重業者的痛苦,對輪迴的痛苦,用我們呼吸的方式不停地去修行。如何修呢?首先要觀想一切眾生的內心和肉體的很多業障、痛苦、煩惱都變成一股黑色的氣體,並隨著空氣被排出體外。當自己吸氣時,這股黑色的氣體就隨著吸入的空氣進入自己的體內。其次把自己所造的善業和快樂都觀想為一股白色的氣體,當自己呼氣時,此白色氣體就隨著空氣一起被排出體外。當眾生吸氣時,此白色的氣體就跟著空氣一起進入眾生的體內,將自己所有的幸福和善業都送給眾生,眾生獲得快樂與幸福。喇嘛拉上師講:“快樂的感覺馬上回向給眾生,願眾生同樣快樂(這叫資糧回向)。三門安樂願成為眾生善業和安樂增長的因,別人的痛苦我來承擔。” 將煩惱、憂慮、痛苦、擔憂、恐懼以及令善業不能增長的惡因、惡緣、惡果和受苦的心由我來承受,願眾生具備快樂。我們不能忘記這些教言,要將一切苦樂隨時轉成修行。自他相換的菩提心在相續中產生,從此不會下惡趣。如果因為前世的因使我們生為惡趣的話,這種菩提心在我們相續中產生的剎那便可超脫。曾經我佛幸饒彌沃在沒有脫離世俗時曾生地獄,同另一個搭檔一起拉極重的鐵車,當時他第一次發了慈悲心,“既然我們兩個也拉不動這車,與其我們兩個受苦,還不如我一個人受苦。”於是他找地獄卒講:“我希望免去他的痛苦,我一個人來拉這車。”獄卒怒斥:“業力自受,你憑什麼代他受苦。”用大錘在他頭上一砸,他便死了。由於死前為別人承擔痛苦發心而使他生在善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