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如本法師:做人心好就好了,又何必學佛呢?


時間:2011/12/19 作者:地水火風

做人心好就好了,又何必學佛呢?

世俗(梵語samvrti)之輩,往往如是說,乍聽之下,似乎有道理,但仔細思惟一番,卻醞釀無限錯謬,此話如何而說呢?因為心好就好了,那么,心好是以何種心為標準呢?我們放眼看天下的一般人,嘴巴說心好就好了,何必學佛!但嘴巴還再吃眾生肉;嘴巴說心好就好了,何必學佛!但嘴巴亦然再說謊話;嘴巴說心好就好了,何必學佛!但是身體依舊殺盜淫,如此一來,豈不是無稽之談,隱瞞別人欺騙自己了嗎?

再深入的探究一番,做人果然心地好也是好,做天人心地也是好,做聲聞(梵語sravaka)心地也是好,做緣覺(梵語pratyeka-buddha)心地也是好,做菩薩(梵語bodhisattva)心地也是好,做佛(梵語buddha)心地也是好,同樣都是好,但是境界有高低深淺,不能一概而論,這裡我們要表明的是,學佛的境界高於一切人、天、聲聞、緣覺、菩薩之心,所以,為了更上一層樓的境界,做人的標準還不夠,亦須學佛,以期開悟證成無上菩提為宗,是故,做人心好還不夠,亦落人乘,未達佛乘,尚未究竟,故須學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