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身為佛教徒,對禍福吉凶,要抱著何著心態來正見它?


時間:2011/12/21 作者:地水火風

問:身為佛教徒,對禍福吉凶,要抱著何著心態來正見它?對風水地理,又該存何種態度以待?

如本法師答:身為正信佛教徒,若遭遇到禍福吉凶之際,應以正見以待,了知眼前一切禍福吉凶,乃自己無始劫以來所作所為的果報,現在是果報現前之時,應以因果律給與適當處斷,該討的就讓它討,該剝奪的就讓它剝奪,我們生活圈內;點點滴滴皆是因果(梵語hetu-phala)的展現,只是自己迷而不知而已,被討剩下的,或剝奪剩下的,那就是我該得的福報,內心不得怨天尤人,或不滿禍事與凶事,因為這些是自作的業因(梵語karma-hetu),是你所該得的果報,沒有理由不接受,若不接受,盡未來際還是跑不掉的,何必當初呢?

地理風水的存在,是眾生廣造善惡之業,因而感召的依報(環境),佛弟子不要對地理風水太執迷,地理風水若有禍福吉凶,眾生自身也必須具有禍福吉凶之業因,才會感召其果的;眾生若無業因,縱然地理風水有禍福吉凶,也不會有果報展現的,何以故?無造作惡因,則無有惡果;有造作惡因,則有惡果故,如是因果絲毫不爽。

如果佛弟子太執迷地理風水,往往不能正見因果律的真相,被世間諸法所迷惑,因而不能正見實相,無法更上一層樓,佛弟子若沉溺三界內的法術,將無法進道,欲證成菩提,無有是處。

佛遺教經云:“不得合和湯藥,占相吉凶,仰觀星宿,推步盈虛,歷數算計,皆所不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