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修煉消脾氣的出家人


時間:2011/12/21 作者:地水火風

修煉消脾氣的出家人

作者:生根活佛

過去有一個人做事一帆風順,勢力強大,財源茂盛,事業興旺,但驕傲自滿心很厲害,看不起別人,歧視手下。還經常暴發脾氣,而且性情暴躁,這樣一來,他得罪了不少人,最後,連他最親密的朋友都悄悄地離開了他。

後來他下決心到山裡去閉關修行,就放棄了一切,連父母都拋棄了。他最好的朋友勸告他,你的所作所為都是極端的做法,不是正常人的做法。他卻對朋友說:「你的好意,我心領了,但我下決心的事情,誰也改變不了,等我修煉圓滿,消除習氣,沒有脾氣時我就回來孝順父母,還來得及。」朋友說:「修行不一定去山裡,正常生活里也可以修,主要我們能修寬容、包容、忍讓。」但是他沒有聽朋友的勸告,還是拋棄家人跑到山裡修行去了。

他在山裡獨自修煉了九年之後,給最好的朋友寫信,信中說他現在已經沒有脾氣了,自己感覺非常快樂,而且已經修煉到了沒有習氣的境界了,讓朋友去看他。朋友想試探一下,他到底修到了什麼程度。就進山拜見他,他們倆一見面,朋友就打修行人,修行人認為是開玩笑,也就沒有發脾氣;他們進了山洞,朋友又開始罵修行人,他也沒有發脾氣,最後喝茶的時候,朋友故意把熱水倒在修行人的手上,修行人忍不住開始發脾氣說:「你是什麼意思,一次又一次地針對我,又打我,又罵我,竟然還用熱水燙我?」 朋友很失望地告訴他:「你在信中不是說你已經沒有脾氣了嗎?你不是已經達到無習氣的境界了嗎?難道你在山裡九年都是在修脾氣嗎?真是浪費時間!」 說完,朋友搖著頭離開了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