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以大自然的能量來治療


時間:2011/12/22 作者:地水火風

以大自然的能量來治療

作者:生根活佛

我們的身心都是五行形成的,外界世界也是五行形成的,所以外境的大自然可以培養我們的身心,也可以治療疾病,同樣觀想大自然五大的正面品質,不管是藍天白雲、山清水秀、獨木花草、江水海洋,都是一種自然的治療。精神覺醒的真正來源和最終目標是在心中,不在於自然界。不過,大自然可以給予我們很大的安慰和治療。我們面對大自然的景象,欣賞大自然的光明和風氣等時,讓我們可以立即而直接地走出自我和所關心的事務。任何人都輕易心情舒暢,一切的心事向大自然之中開放,心裡自然就獲得安靜的感覺,一切煩事自然放下。俗話說得對「自鑽牛角尖,不如看角外」 我們都經常放不下情緒和僵硬的心態,執著和擔憂,容易鑽牛角尖,所以難免情境惡化,還不如走向大自然之中,打開眼睛和感覺,吸收外資自然空氣、陽光、草木的香味等自然界的美麗,自然環境給予我們溫暖、安慰、安靜、安詳、平靜,這樣才能逐漸自然智慧就播發出來,我們就被帶到心的真性,接近佛教所講的佛性及心性。

比如很多城市裡的人,執著、欲求、欺騙、分割、混亂、迷惑,再加上工作的壓力,情緒和心態變成僵硬,他們一到西藏,親眼看到藍藍的天,白白的雲,燦爛的陽光,清清的水,而且耳聞到吹過樹林和山谷的風彷若音樂,河川兀自唱著自己的歌,即使是自然的寂靜,也像是一種音樂,心靈自然獲取到安靜、舒暢,而且獲得生命力和溫馨,才開始覺察到大自然的撫慰力量。不管我們住在何處,自然的空氣都在我們的身邊,如父母一般的日月都在我們的頭頂之上發光燦爛,而且心胸相同的虛空,無盡包容著我們每個人。虛空是那麼開發的,我們也應該開發自己的心靈,不能鑽牛角尖,而且要超越牛角,實際上,我們根本不需要把大自然比作什麼,我們的心靈已經超越了大自然的模範,因為,大自然只能夠給我們撫慰、溫暖,但虛空無能力超越輪迴和開發智慧,心靈終究它是超越比喻和概念的,能力遠離所謂的痛苦和災難。

大自然現象是我們套用文字可以描述它,但大自然的本來面目是文字和語言無法解答的。我們的心靈可以認識大自然的真相面目。我們必要知道大自然沒有界限、標籤、壓力或緊張,所以我們也以自然開放自己的心態,享受大自然的撫慰、溫暖,只要我們毫不遲疑地覺察自己的心態,開發自己,自己的心靈和大自然通融,軟化分別心和執著心的壁壘。我們在大自然的廣袤之中,有時我們也許會覺得孤獨,有時覺得安靜,有時覺得涼快,有時覺得溫暖,有時覺得快樂等的感受,實際上這些感受也能調整我們的身心。那時候,我們的小「我」受到點醒而已。我們不必因此而憂慮,反而要溫和地對待我們的感覺。實際上,我們可以因這種感受而感到歡喜。如果我們在自己的孤獨中放鬆,安靜中放下,涼快中安慰,溫暖中安詳,快樂中平靜,都是一種覺醒。

大自然以許多方式幫助我們解除我執和治療身心,因為,我們的身體和靈魂都是依自然五行而形成的,《大圓滿耳傳》云:「靈魂融入母胎時,以天為源,被地育,被水養濕,火讓他成熟,水讓他分清濁清,使而筋脈正常。身體中央為腹部(光與明融入而形成腹部兒命。兒子命結合於母心臟,母親所食所飲精華,通過腹部器官吸收孩兒體內,使養育它),人體從腹形成。內心源於心臟,一切感覺從心臟開始顯現,即卵子與精液融合,而成為心臟,它為天元素所依。」依耳傳經典的意思,包括我們身體和靈魂都是由地、水、火、風、空五大所構成的,所以觀想大自然界五大正面品質,不管是藍天白雲、山清水秀、獨木花草、江水海洋,都是一種自然的治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