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文殊菩薩龍宮借石 五台山上一界清涼


時間:2011/12/22 作者:地水火風

文殊菩薩龍宮借石 五台山上一界清涼

文殊菩薩

北嶽山脈向東南逶迤而下,在山西東北部形成了五座山峰,五峰拱衛連綿,形成一塊方圓五百餘里的地方,這便是國內外聞名的五台山,山區以台懷鎮為中心,分成台懷、台內、台外三個層次,像三個逐漸擴大的同心圓。在這個奇妙的同心圓內,布滿了一座又一座大小寺院。那披著青松與白楊的岡巒,那映著鮮花與綠草的山泉,那陣陣松濤和悠悠的鐘聲,那綠茸茸的草地映襯著古廟琉璃瓦上的夕陽,那從山谷吹來的習習涼風使這塊小盆地的溝溝窪窪里,到處都有美的色彩與施律,形成一個遊覽與避暑的勝地。

傳說在老早以前,五台山並非現在這般模樣,也不叫五台山,而是叫五峰山,氣候異常惡劣,冬天滴水成冰,春天飛沙走石,夏天暑熱難當,農民們無法種莊稼。在此傳教的文殊菩薩,決心要改變這裡的氣候,他變成一個化緣的和尚到龍王那裡去借歇龍石。

文殊菩薩龍宮借石 五台山上一界清涼

文殊菩薩

文殊菩薩來到東海,見龍宮外面果然有一塊大石,未到跟前,已感到一股涼氣撲來。文殊菩薩被巡海夜叉領進龍宮見龍王,說明來意。龍王很抱歉地說:「大法師借什麼都行,唯獨這塊歇龍石不能借。因為這是我花了幾百年工夫從海底打撈上來的,清涼異常,青龍每天工作回來,汗水淋漓,燥熱難耐,便在上面歇息養神。你若借去,青龍就沒歇息的地方了。」文殊菩薩無奈,這才說明了自己是五峰山的老和尚前來化緣,為了造福人間,他是來求援的。

龍王估量歇龍石重達萬斤,一個老和尚無法運走,才放心地答應他。文殊菩薩謝過龍王,來到歇龍石跟前,口念咒語,立即使巨石變成了彈丸,將彈丸塞進袖筒,便施告別禮,飄然而去了。

文殊菩薩回到五峰山時,正是烈日當空,久旱不雨,寸草難生的炎夏。當文殊菩薩把歇龍石安放在台南邊瓦廠村東北的一條山谷後,五峰山立刻變成一個清涼無比的地方。於是,這條山谷命名為清涼谷,在此又建了一座寺院,取名叫清涼寺,五峰山也就叫做清涼山。

文殊菩薩龍宮借石 五台山上一界清涼

文殊菩薩

就在文殊菩薩取走歇龍石的當天,那些外出的小龍王回來,發現歇龍石不在了,怨氣衝天,便追到五峰山,四處尋找。氣急敗壞的小龍王,用龍尾把五個峰掃成了平台,用利爪把岩石刨得亂七八糟,至今這些石塊還遍布滿山,人稱「龍翻石」。當然文殊菩薩自有對付他們的辦法。

文殊菩薩告訴他們歇龍石在秘魔岩的兩座巨大的山岩之中。眾龍剛鑽進岩窟之中,文殊菩薩一聲咒語,兩岩合併,僅留得內寬外窄的一道照明裂縫。文殊菩薩命眾龍在此好好修行,並說要派弟子來朝拜和供養他們,因此這個秘魔岩窟又叫朝龍洞。傳說朝拜者境界不一,善良人見佛、菩薩;邪惡人見不到歡樂境界,真可謂萬人萬境。而且有「朝五台山,若不朝拜朝龍洞只算朝拜了半個五台山」的說法。

這個傳說已流傳了千百年。如今清涼寺雖已破落,但那塊清涼石還在。石長五米,寬二米半,厚兩米,圍十五米,石面青色,有雲紋,人坐其上,頓生涼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