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益西彭措堪布:貪慾耗盡暇滿人生


時間:2011/12/22 作者:地水火風

對現代人來說,貪慾貫穿著一生,大量的時間都花在滿足這種占有外物的欲望上,正是為了滿足這些層出不窮的貪慾,人們消耗了自己寶貴的暇滿人生。俗話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一般人一輩子都被世間的財富牢牢套死。

在這個時代,即使是未成年人也知道物質享受,甚至有的少年兒童小小年紀也知道在吃穿上互相攀比,一問他們長大了要乾什麼?有的回答要做企業公司的大老闆,或者歌舞影視明星,既有豐裕的物質享受又有人們的崇拜尊敬。對於青壯年人士來說,物質世界就是生活的戰場,每天的心思和精力都投放在如何掙取更多的金錢,以獲取更好的物質享受,人生最寶貴的光陰都交付給了內心的貪慾。即使是一些老年人,對於物質享受仍然是貪戀不捨,衣食住行各樣要講究用好的,貪慾並沒有隨年齡增長、體質衰弱而減退。

美妙動人的物質享受就象羅剎女一樣,初看容貌嬌好姝麗,千般柔情萬般嫵媚,如果內心沒有深邃的洞察智慧和不為外境所動的定力,則會難以自拔地投身其中,這些羅剎女不斷使出各種伎倆和幻術來勾引迷惑人心,使得人們難以清醒,甘願充當這些羅剎女的奴僕,遵從羅剎女的吩咐,去行一切難為之事,為她們願受各種難忍之苦,最後羅剎女露出其殘酷無情的本性,將這些被誘惑者一個個吞吃,飲其血餐其肉。

同樣在這個物質世界中,這些悅意的外境、外物,令人內心動搖,如見羅剎女一樣,情難自禁心生貪慾;追逐外物享受物慾的過程,則如與羅剎女共處一樣纏綿難分;最後,一生深陷迷幻散亂,耗盡畢生精力,虛度一生,則如同被羅剎女吞噬。

然而這個世間難以計數的人甘願受諸羅剎女系縛。這些羅剎女是什麼?是一疊疊鈔票,是洋樓別墅,是豪華轎車,是大片大片的房地產,是隸屬自己的公司、產業,是燈紅酒綠的感官享受,是一呼百應的名聲地位。人們甘願為這些羅剎女空耗一生,沉於迷夢,終生不願醒悟,甚至大造輿論,攀比誰比誰的沉迷程度更深重,舉世以深陷其中為榮,深陷嚴重者則被尊為人世楷模。而對揭示其真實面目的人反而橫加責難、鄙夷漠視、冷嘲熱諷,真是顛倒之極。這就是當今這個荒誕世界的真實面貌,有些人即使千般叮嚀萬般呼喚,奈何難以喚醒。

外物不論多么美妙,其本性都是欺騙誘惑,唯有招致痛苦。這樣一個虛假的繁華物質世界,人們一生都為之欺惑。正因為一生光陰投入其中,從而無有機會投身於解脫之道,結果空耗一生。《入行論》中說:“彼利極微薄,雖畜不難得。為彼勤苦眾,竟毀暇滿身。”世上的欲妙極為微薄,世上的眾生之所以辛苦,無非是為了滿足各種欲樂。為了滿足欲樂,即使是畜生也能夠得到,但為此而勤苦的眾生卻因此而喪儘自己的暇滿人身。

雖然人人都珍惜自己的生命,但是對於自己人身的得之不易卻很少會去思考。

我們這一世能夠得到人身是異常難得的,難到什麼程度呢?打個比方:在波濤洶湧的大海之上飄浮著一個木軛,木軛上有一個小孔,海里有一頭盲龜,盲龜的頭要鑽進木軛之孔,這異常困難,佛說得人身比此更難。可惜的是對於世間人來說,大部分人都把自己萬劫一現的人身用在滿足貪慾、積聚財富上面,實在是太不值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