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心律法師:禪在愛情中(一)


時間:2011/12/23 作者:地水火風

禪在愛情中(一)

張愛玲的《紅玫瑰和白玫瑰》中有這麼一段話:「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硃砂痣。」道出了多少婚姻中的男人們因為 「沒得到」,而保有的心底那份珍惜和無奈。

無獨有偶,《青蛇》中也有一段類似的文字:「每個男人,都希望他生命中有兩個女人:白蛇和青蛇。同期的,相間的,點綴他荒蕪的命運。——只是,當他得到白蛇,她漸漸成了朱門旁慘白的余灰;那青蛇,卻是樹頂青翠欲滴爽脆刮辣的嫩葉子。到他得了青蛇,她反是百子櫃中悶綠的山草藥;而白蛇,抬盡了頭方見天際皚皚飄飛柔情萬縷新雪花。」

有人說,這兩段話說的都是男人,或許與作者都是女性有關?其實,這種說法,何嘗不可以適用於婚姻中的女子呢?

因為沒得到,所以有想像的空間;因為已得到,一切盡在眼前。

俗話說的「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也道出了這個道理。

如果大家都讀一讀那則知名的佛教故事「得不到和已失去」,相信會對人生、對婚姻會是另外一番感悟。

故事中,一隻修行幾千年的蜘蛛始終認為人世間最珍貴的是「得不到」和「已失去」,佛祖為了讓她大徹大悟,專門安排她托生為人,並給她安排了一場因緣際會,讓她在靈魂即將出竅之時,體會到愛的真諦。最後,佛祖借蜘蛛之口說出了「世間最珍貴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現在能把握的幸福。」

蜘蛛有幾千年的修為,再加上人世間的一番歷見,尚且非要經過佛祖的點化才能明白真諦。也就不難理解世間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會有如此想法,但既然我們與佛有緣,看到過、聽到過這則故事,而且有幸身邊已經有了這麼一位願意一生與你共度的人,那麼不論和你結為伴侶的是紅玫瑰還是白玫瑰,青蛇還是白蛇,他們都不應該是「蚊子血」和「飯黏子」,「 朱門旁慘白的余灰」和「百子櫃中悶綠的山草藥」;而應該是你現在能把握的幸福,是你在這世上最可珍貴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