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敏法師:信佛?信算命的?


時間:2011/12/26 作者:地水火風

那么,“吾等對於諸佛妙智,尚不計為準洽占卜。”這個裡邊呢,又提出一個問題來了。但是我們這些人呢,對於佛的最圓滿微妙的智慧,卻還不如一個能算命的算得好的人的重視。那么,這句話什麼意思呢?那下邊就說了。

“此復說雲”,那下邊就把這個話打開說。

“譬如有一準利卜士說雲,我知汝於今年無諸災患,則心安泰,彼若說雲,今歲有災,應行此事,彼事莫為,則勵力為,若未能辦,心則不安,起是念雲,彼作是說,我未能辦。”

這是說,假使一個算命的,比較算得準的。他對你說,我知道你今年是沒有災難的,平安無事的。那么,他聽了這個話,心裡很安泰,非常之舒服,放心了。但是假如說,你今年有災,你應當做這些事情,哪些事情呢,應該要做。那么你就拚命記住了,他說你應該做的事情么,就拚命去做,他說不要做呢,就不要做。“若未能辦,心則不安”,假使沒有做,他叫你不要做的你做了,他叫你做的沒有做到,那心裡絕對不安。他說,“起是念雲,彼作是說,我未能辦”,他心裡就這樣想了,算命的叫我做這些的么,叫我不要做那些的么。我卻是沒有照他的做,該做的做了,不該做的沒有做,心裡就不安了。

那么這個我記得我在四川寶光寺教書的時候,報紙上,那個時候還閒么,還能看報,現在報紙在哪裡都不知道了,不要說看了。那時候看到一個報導,報紙上一個報導。有一個父親,養個孩子,孩子么,男孩子么本來很好了。現在一般是節育么,只能一個孩子。我記得文化大革命,斗一個大隊長,他有九個女兒,說你養那么多幹啥?他說我要養個男的,九個女的還不行,還要養,就把他打鬥了。這是人的心情,想養個男孩子么。他是有個男孩子么,該很高興了。但碰到個算命的,說這個男孩子跟你克的,將來對你不利的。這個父親聽了以後,就對孩子非常冷漠,對他冤家一樣看待。吃也不給他吃好,穿也不給他穿好,呵斥了、打罵了經常來,甚至不給他吃東西,等等了,虐待。最後呢,是把他吊起來打死了。這么呢,是犯了個人命案。就是聽了個算命先生的話。你說這個孩子克的,活著對你不利,死了呢?抓起來了,更不利。活的時候不一定不利么,這個算命不一定準么。這樣算了一下,你的心理就那么擔心。而佛說的話呢,卻聽不進去。這個世界上都有這些事情,你們周圍去看看好了。這樣的算命、風水先生給你說的話,信得不得了。反而人命案都不怕了,這個我們看到是很可憐。那么,這裡也就是這樣的話,算命的這樣說,我沒有做到,心裡感到不安。

但是反過來,“若佛制雲,此此應斷,此此應行,豈置心耶。”佛跟你說的,那些貪、嗔、痴呵,吃喝玩樂,尤其是什麼跳舞廳玩女人了,說得很多的不要做的。但是你看看,做的人來得多。一些非佛教徒,不懂的不要說,佛教徒還是有。這就是說呢,佛的話不在乎的。算命的話呢,卻是耿耿於懷,那么就是這樣子的。

那么,“若未能辦豈憂慮耶”,佛教你這不要做,那要做,你一個是不放在心上。第二個,你沒有做到,你毫不感到憂慮。算命先生的話,你沒有做到,心裡不安得很。佛叫你做的話,不做,心裡毫無憂慮。這個,對佛的信心太差了。這個我想想自己呢,也差不多吧。

“反作是言”,沒有做到,佛叫你做的沒有做到。叫你不要做的你去做了,既不放在心上,也不擔心,反而還要這么說,“諸教法中,雖如彼說,然由現在,若時若處,不能實行。”佛的教裡邊,佛固然是這么說了,但是現在時代不同了,地方也不同了,這個是行不通了。這個話,現在的人很會說。據說八敬法都不要了,時代不同了,男女要平等了,八敬法都不要了,把自己推翻了。比丘尼之所以能做比丘尼,就是靠的八敬法,你把八敬法推翻了,你還是什麼比丘尼呢?都沒有了。那么這樣的人呢,現在是太多了。

“須如是行”,他說佛說的話當時是佛這么說的,但是現在時代不同了,地方也不同了,要因地制宜。這個法是不要行了,是做不到的。那么,要照我們這么做了,“須如是行”,照我們自己想的做了。

“輕棄佛語,唯住自知。”把佛的話很輕易地拋掉了,而“住自知”,自己認為對的,做起來了。這個自己認為對的么,就是錯的。離開佛的,那還有什麼對的。把錯的當對的,把佛說的,找個藉口,說時代不同了,地方不同了,就不要了。那么說這個話的人太多了,大家好好反省一下,自己千萬不要受這些迷惑。

智敏法師:信佛?信算命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