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精英「老闆宗教徒」 真信仰還是假信仰?


時間:2011/12/28 作者:地水火風

作者:李向平

精英「老闆宗教徒」 真信仰還是假信仰?

信仰危機與信仰問題,多少年來一直糾纏著中國人,也糾纏著中國社會精英——企業家階層。(圖片來源:資料圖)

按:面向企業家開辦的各種國學班、佛學班已成為潮流。財富應該如何求得?如何使用?中國企業家階層中的精英群體一直在試圖探索這些問題。禪宗溈仰宗第十代傳人、戒幢佛學研究所所長、閩南佛學院研究生導師濟群法師曾針對「精英老闆宗教徒」、「佛學班現象」開示:總體來說,這有著更多的正面意義。大乘佛教提倡「自利利他,自覺覺他」、「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教導我們以幫助一切眾生為己任。以為學佛是消極厭世,覺得世俗生活毫無意義,是對人生責任的逃避,這是對修行的誤解。只把修行理解為念佛、拜佛和打坐、誦經,這是狹義的、形式上的修行。惟有以佛法智慧改造自己,從思想上擺脫貪嗔痴煩惱,從行為上不造作惡業,才是最好的修行。財富本身並無善惡之分,為富不仁者用它來作惡,慈悲眾生者以它來行善。如果企業家能夠具備利益大眾的情懷,具備造福社會的使命,就會有更大的動力來發展企業。這種發展是健康全面的,不是以盈利為唯一衡量標準。因此,培養心靈深處的慈悲和愛心,培養生命內在的信仰與智慧,這才是最重要的財富,才是永遠可以從中得益的源泉。

如同一個幽靈,揮之不去。

信仰危機與信仰問題,多少年來一直糾纏著中國人,也糾纏著中國社會精英——企業家階層。

實際上,中國人始終不缺信仰,無數中國人心中並不缺乏自己認定與選擇的信仰。關鍵的問題是,人們需要的信仰,是什麼樣的信仰,是為了什麼去信仰?而在這豐富多樣的信仰關係面前,這些信仰能夠給人以真實的關懷,或提供彼此認同、建構社會誠信的倫理規範嗎?

依據北京零點研究諮詢公司在2007年的「中國人精神生活調查(CSLS)」,數據表明,85%的中國人有某些宗教信仰或某些宗教信仰活動的實踐。雖然這些人大多不屬於某個宗教組織,但並不影響他們有自己的信仰。其中,有58%的人聲稱自己不信仰任何宗教或任何神、鬼、佛等,但有44%的人在以往的12個月中曾有過某種形式的宗教實踐,如去教堂、祈禱、燒香、在家中供神像或祖先牌位、戴符、看風水、算命等活動;有49%的人具有某種宗教信仰,如相信靈魂轉世、天堂、地獄或超自然力量。與此同時,這種信仰現象在一些中共黨團員中間也普遍存在,只有16%的黨團員沒有參加任何宗教信仰活動。

很明顯,「中國是一個沒有信仰的國度」、「中國人沒有信仰」的議論或爭論,大多籠統模糊,不得要領。轉換一個思想的視角,我們應當考慮中國社會、中國人沒有信仰的說法,它們是怎麼被提出來的?而上述這些信仰現象或信仰實踐的社會關係,為什麼還是不能說明中國人、中國社會有沒有信仰。

人們議論或爭論的信仰,指的是宗教信仰、具有宗教信徒身份的信仰,還是個人私下裡選擇的信仰,與任何宗教無關;或者,這是指國家、民族的、政治的信仰,或者是傳統的信仰,或者是基於國外進入中國社會的基督教乃至其他宗教的信仰所做的比較?對於信仰的定義不同,對於信仰的理解方法也會不同。於是,中國人有沒有信仰,就是一個如何定義、如何理解信仰的問題了。先把這些問題討論清楚了,中國人有沒有信仰的問題,才能夠提上桌面進行討論。

企業家階層的信仰現狀,與此類現象或問題極為近似。企業家階層的信仰現象非常豐富,迄今為止,已經有「老闆基督徒」、「老闆佛教徒」或「老闆道教徒」等雅號稱謂,不絕於耳。至於部分企業家在周末雙休日,投身一家寺院或道觀,靜修調養,甚至修持某種養身法門,追隨神秘高人大師者,亦不在少數。

可問題是,企業家們還經常遭受信仰缺失的批評?即便一些企業家具有自己的信仰,卻也常常被批評為以錢拜神,信仰無用。至於他們看待人生、財富、社會的習慣想法,與此信仰全然無關似的。

即使對某些煤老闆、企業老闆而言,他們也會去拜佛、請仙、敬財神,但是,他們拜神歸拜神,信仰歸信仰,依舊還會視普通人之性命如芻狗?依舊以私慾滿足之方式來經營財富,無視社會誠信與產品安全。這就不是有信仰好、還是沒信仰好的簡單問題了。

他們不是敬神,而是求神。敬神與求神,一字之差,千萬之別。敬神有敬畏,由敬畏而促使自己行為規範,珍視生命與公民權利;求神是為己,為私心與私慾之滿足,甚至是以為自己用錢拜了神佛,可以為所欲為,什麼也不怕了,黑心錢照樣賺取。君不見,求神拜佛者,信仰不入肺腑,甚至會強化了自己的富人貴族心態,頤指氣使、金錢至上。在已有案例發生的企業家中間,的確不乏拜神求佛的信仰者。可是,有錢人沒良心、為富不仁,眼下社會一股仇富心態,就能說明其中一些問題的。

在財富或權力面前,信仰變質了。在此問題上,信仰之有無,無法說明問題,而是信仰為什麼不能為信仰者提供神聖的制約與信任?!

中國人有一個信仰傳統,求名求利當求己,信神拜佛是天機。求己者,神人慾望之滿足;天機者,外人不可告知。改革開放三十年,曾經全民經商,目前少數人致富。在貧富不均的仇富勢態之下,部分企業家的信仰,僅只是為了求得財富與私利之平安,獲神佛之保佑而已,與他人無關,更與企業、社會無緣。

曾經有企業家普遍信財神,彼此之間不會交流溝通。天機不可交流分享。錢是各人掙的,把財神信仰的竅門送給別人了,別人就會發財了。這種信仰,是不是一種信仰?肯定是,而且是一種傳統很深的信仰。

就信仰與一個團體、社會的關係而言,任何一種信仰,它都應該基本具有與他人分享、交往的功能與要素,沒有這些功能與要素,信仰就會蛻變為私人信仰的狂熱。而私人信仰缺乏了社會要素以及相應的規範、法則,無疑會蛻變為狂熱的神秘信奉,呈現為企業巫術、商業巫術等表達形式。這些信仰,對他人、對企業而言,不存在任何關係;而因為不存在任何關係,所以,這些信仰在他人的心目中,就是沒有用的,甚至是假的。別人不知道你的信仰,也無法知道你的信仰與你的行為之間的相互關係。有信仰與沒有信仰,在此層面,是沒有什麼區別的。這種無法認同、交往的信仰,在他人眼中,有就等同於無。

因此,當下的信仰現狀,大多局限於私人信仰,礙於自己私利,「精神自慰」。所以,信仰越多,中國人越是困惑;信仰的社會實踐與信仰對社會生活所能夠提供神聖規範,卻一直缺乏。原子化的個人精神,壟斷化的宗教資源,信仰成為私人偏好。於是,神秘的、巫術的、私人的信仰盛行,人們遠離了社會交往,近乎了私人信仰。所以,我的基本看法是,中國人、中國社會、企業家,現在缺的不是信仰,缺的是大家都認同、共同接納、能夠給人的交往與誠信提供一個神聖基礎、倫理規範的信仰。

真正的信仰,是敢於承當的信仰,敢於公開、敢於見證的信仰,是一種神聖的約束與敬畏。這也許不需要宗教身份的建立與皈依,但要強調信仰者之間的共享,強調社會對你的信仰的認同。因為企業家不是一個原子化的個人,你的信仰不僅僅是個人的信仰,而是基於個人的信仰,建構一個企業的精神與靈魂。

值得指出的是,當下民營企業家之中,已經具有不少優秀的信仰共同體與信仰實踐的社會見證。這些企業家把自己的信仰——無論是佛教、還是基督教等信仰,與自己的企業建設緊密結合起來,把企業的專業管理與信仰實踐、信仰共享整合起來,從而在一定程度上使一個企業具有了靈魂與理想,產品具有了文化特質。如此堅持下去,這樣的企業就不會變成冰冷的賺錢機器和造富工具了。這就是說,一家優秀企業,實際上就等於:壓艙大股東+專業管理+真正的信仰。

如果說,宗教信仰已經是企業家信仰的一個「主流」,那麼,我希望當代中國的企業家信仰能夠走出一條真正的信仰實踐路徑,以企業共同體形式建構企業信仰,以企業信仰建構商業市場與社會誠信,率先進化傳統信仰的神秘巫術假信仰特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