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佛教講三世因果,佛教徒生病,請醫生看病服藥是否徒勞?


時間:2011/12/28 作者:地水火風

佛教講三世因果,佛教徒生病,請醫生看病服藥是否徒勞?

如本法師:不論世間法與出世間法,無非是因果(梵語hetu-phala)所成,生病之例亦不外乎因果,然因果有遠報與近報之別,病情由來亦千差萬別,但不外乎生理病與業障病兩種;若生理病而言,大體上由精神與四大不調所導致,找醫師或多或少可療愈,這種生理病須要找醫師看病,病之起源必有前因與後果的,譬如感冒而言,或許是自己不慎,穿少衣服、或沖涼水、或睡覺沒有蓋棉被、或氣候寒涼所致,種種之因素不等,這些感冒的條件就是前因,感冒就是後果,像這種病情須要找醫師療治的,不可一味推給過去世所造之因,因而今生得果的論調,因而不去看病,若如此一來,便成迷信之說,佛教非如是說,若如是說,便成外道邪論。

所謂假病有藥醫,真病無藥醫。假使是業障病,亦不外乎因果所現,應該多廣行善業,布施喜舍,累積功德,若能如此而為,業障(梵語karmavarana)可逐漸病癒。

生理病有生理病的療治法,業障病有業障病的療治法,不可草率行事,若不對治下藥,是徒勞無益的,佛教徒若生病,亦須視病情而定,而非盲目的不找原因,若是生理病,應該理念的找醫師而治療,非到窮途絕境不肯罷休!這是佛教徒應有的共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