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寶法王噶瑪巴:馴心才是真正的佛法


時間:2011/12/28 作者:地水火風

馴心才是真正的佛法面對煩惱你只需看到它的過患,自然就捨棄它。用個不雅的比喻,如果有人要你去吃大便,你會考慮吃還是不吃嗎?不會的,你一定毫不猶豫的回嘴說:要吃你去吃,我才不吃,對不對?如果有人很勉強的忍著說“我不要吃大便,我不要吃!”內心很掙扎,覺得該吃卻又抗拒著不去吃,這樣不是很奇怪嗎?

——大寶法王噶瑪巴

很多眾生即便你告訴他道理,他也聽不懂,給他條好的道路他也不肯走。就象容器裝滿水放了只青蛙下面有火煮,開始它不覺得水燙,水燙的時候它想要出來已經來不及了。眾生就像這樣,我們在輪迴當中,看不到輪迴的過患,反而以為輪迴很舒服,可是一旦有天你真正認識時,往往已經來不及。

——大寶法王噶瑪巴

真正的佛法是在訓練我們的心,馴心才是真正的佛法。馴心並不是件簡單的事,因為我們必須淨除充滿在心中的染污,我們已被長期所養成的積習固定住了,因此我們必須去克服它。就算我們在理智上知道這些習慣不好,也並不代表我們一定就能戰勝它,只是至少我們可以把它拿來當作一種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