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心律法師:關於開光,你了解多少?


時間:2011/12/29 作者:地水火風

關於開光,你了解多少?

一、何謂開光 開光本是佛教用語,是指有一定修行成就的人通過持印誦咒,賦予並激活物品特殊的靈力。

二、開光的意義 佛教中任何儀式都具有一定的表法意義,開光更是如此。我們眾生從無始以來,受到無明塵垢的污染,而不能徹見諸法的真理。而通過開光儀式,可以垢除淨顯,明心見性,開發眾生的內在智慧,真正見到諸法的本來面目。

三、開光的主要步驟:1. 準備法事: 準備法器、硃砂、毛筆、新毛巾(白色和黃色)、新化煞鏡(沒有用過的鏡子)、柳樹條、淨水(露水)。2. 擇吉念經: 選出吉時,由得道高僧領誦經文,誦經時間一般為45分鐘;並在誦經的同時,眾法師圍繞開光物反覆轉動,並用柳樹條將淨水撒於開光物品上。

3.去煞除塵: 最高法師右手持白毛巾(或者是黃色毛巾),在開光物周圍順時針擦拭三次,逆時針擦拭三次。其意義是擦去開光物過去的信息,達到淨化作用,為下一步注入陽氣做準備。4.鏡注陽氣: 法師口中不停念誦經文,用鏡子對光的反射,照在開光祥物上(鏡子可以透視靈魂,聚集八方陽氣鎮壓陰惡凶靈,在誦讀經文的同時,將純陽之氣引入開光物之中);再次淨化開光物,賦予其陽氣和靈氣。5.神筆點砂: 佛教開光法師用加持過法力的神筆,蘸上硃砂,持筆凌空寫上咒語。口中念誦“開光”、“開光”、“開光”。 這一步有畫龍點睛之效,給開光物護身。就像給其披上紅袍一樣,加持正陽之氣,使不正之氣見而避之。 至此,開光儀式進行完畢。

四、關於開光的各種版本

開光說到底是一種文化,一種儀式,與封建迷信無關,屬於宗教信仰範疇。

關於開光,有各種說法。

1、 佛教開光版本:

佛教認為,開光最早運用於佛教。佛家稱“開光”為“開光明”、“開眼”、“開明”,主要是給觀音、如來等佛像開光。

有的朋友可能會有一些想法:佛家不是認為萬物都有靈氣,放下屠刀立地就可成佛嗎?那為什麼還要用開光來賦予靈氣呢? 佛家的觀點是,雖然萬物有靈,立地成佛,但通過開光渡化,其靈性會更好。佛教的開光儀式一般都很隆重。

2、 道教開光版本:

道教開光也是由來已久,他們認為開光可以賦予吉祥物一種靈氣,賦予吉祥物生命,能夠避邪保平安。

3、 台灣開光版本:

台灣的佛友說到了開光,是這樣說的,說吉祥物開光後就像電台開通的頻道似的,開光的這個頻道可以與“佛教頻道”接通,人的各種願望可以通過開光物,通過“頻道”直達佛教中心,佛知道了你的願望和處境就來幫助你。

4、 香港開光版本:

部分香港朋友認為,開光是賦予開光物二次生命,重新定義開光物的“生日”“八字”,以適合主人,從而達到輔助主人的目的,並且需要高人來加持。

5、 大陸開光版本:

大陸關於開光的版本最多,有的說開光可以辟邪,有的說開光有靈光護體,還有的說開光了可以降妖伏魔等等。

但無論是哪種版本,開光的目的都是一樣的——希望達到吉祥平安、福祿雙全的作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