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右繞佛塔的功德


時間:2012/1/1 作者:清涼雨

索達吉堪布:右繞佛塔的功德

右繞佛塔的功德非常大。佛經中記載,往昔有批商人到海里取寶,途中遇到鯨魚的危害,幾乎被它吞食時,他們大聲地念佛號,鯨魚閉口而死。後來鯨魚轉生為人,名叫須瑞迦塔,他從小就入寺為僧,最後獲得了阿羅漢果。那他獲得聖果的因緣是什麼呢?原來他前生曾是一隻蒼蠅,聞到佛塔周圍的牛糞味,很幸運地繞塔一周。另有一種說法是,蒼蠅停於浮在佛塔周圍的牛糞上,當水流經佛塔四周時,蒼蠅也跟著繞塔一周。以此功德,他在佛陀出世時證悟了聖果。

所以大家不要認為繞塔一匝或禮塔一次的功德不大,因為佛塔是威力強大的聖境,稍作一點微小的善行,都足以讓我們淨罪積資。《一切如來秘密舍利陀羅尼經》云:“乃至應墮阿鼻地獄者,若於此塔一禮拜、一轉繞,彼等皆能得以解脫。”因此,到了有佛塔的地方一定要轉繞,不要拍個照片就馬上離開了。

假如實在找不到佛塔,有些寺院裡有祖師的靈塔,如果祖師是真正的高僧大德,那他的靈塔也一定要轉繞。(上師如意寶圓寂後的靈塔倒是沒有,但降生的地方修了佛塔,我們每次去的時候都頂禮膜拜。)假如連祖師靈塔也沒有,那可以轉繞寺院裡的佛像。藏地寺院裡的佛像大多靠在後面,殿堂裡面沒有轉繞的路,但漢地很多佛像的後面是可以過的,以佛像為所緣境進行轉繞,這個功德也非常大。《波斯匿王教誡經》中說:“若人以淨心,繞佛塔佛像,來世怨敵敬,具德成法器。”若以清淨心、恭敬心繞佛塔佛像,來世的邪魔外道、修行中的障礙怨敵都會消失,自己具足一切功德,並且成為大乘的法器。

表面上看,繞塔一圈好像不是特別大的事,但實際上這個功德相當大。以前很多人拜見華智仁波切時,他總是說:“真倒霉,你們不讓我這個老頭子休息。我金剛上師如來芽尊者的靈塔你們不去轉繞,天天守著我這個屍體有什麼用?”華智仁波切在《前行》中也講了華傑施主和預試七人 的前世。華傑施主在100歲時出家,很多阿羅漢都不知道他具有馬上解脫的種子,只有佛陀才知道。原來他在迦葉佛時是一頭豬,被狗追趕而繞塔一圈,以這個善根,他最終獲得了聖者果位。預試七人的前世是樹上的七條蟲,它們落到水中,水中有箇舊佛塔,它們隨波逐流右轉佛塔七圈,也成了解脫之因。

所以你們有機會的話,應該讓自己的父母親右繞一下佛像或佛塔,釋迦佛教法下與之結緣的人,在彌勒佛的教法下會獲得解脫。如果他們不信佛,也可以騙他們繞一圈。是小孩的話,就用東西逗他:“這個糖給你,跟著我來、跟著我來……”然後就轉一圈。如果是父母,那可以說:“我們要不要去旅遊?聽說那個地方特別好。”慢慢地帶他們繞一圈佛塔——“好,旅遊完畢!”

表面上看來繞一圈好像沒什麼,但實際上功德只有佛才知道。《賢愚經》中也說:“莫想善微小,無益而輕視,水滴若積聚,漸次滿大器。”小小的善根不要隨便輕視,一滴水、一滴水地積累,最後也能盛滿很大的容器。古人言:聚沙成塔,壘土成山,納川成海,積善成德。功德要一點點積累,不可能立即就圓滿一個成佛的資糧。讀書也是從國小開始,慢慢才到博士生導師,不然你幼稚園還沒有畢業就要當博士,還是有一點困難的。我們對自己的如來藏雖然要有信心,但也不能太傲慢了,小小的善法還是應該去做。三國時期的劉備在臨終時,也曾告誡過兒子劉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值得注意的是,繞塔時一定要右繞,漢文《華嚴經》中也說“右繞三匝”。繞塔必須順時針,如果逆時針方向繞,不但沒有功德,反而有非常大的過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