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元音老人:四大皆空 你在哪裡坐?


時間:2012/1/4 作者:欣求極樂

鎮江有個金山寺,寺里有個鎮山法寶。法寶就是蘇東坡的玉帶,玉帶由一塊塊方玉用金線串起來的。這玉帶怎么留在金山寺了呢?

元音老人:四大皆空 你在哪裡坐?

原來蘇東坡和金山寺的方丈佛印禪師是要好的朋友。蘇東坡的詩詞作得很好,也是信佛修持者,自負功夫已到八風不動的地步。

佛印禪師要試試他功夫深淺,故意貶抑他說:“蘇東坡的詩真是狗屁不值。”蘇東坡聽了這話,不禁心中大氣,就大興問罪之師,氣沖沖地過江來責問佛印禪師。佛印禪師笑道:“好個八風不動,一屁就把你打過江來。”這是個笑話。

有一次,蘇東坡到金山寺來訪問佛印禪師,禪師這時正在禪堂里領眾坐香,那正是止靜的時候,閒人不好進去。蘇東坡知道這個規矩,就在客堂里坐等佛印禪師出來。這枝香坐完後又加了一枝香,所以出來很晚。

蘇東坡等了很久,心裡非常焦燥。

香完開靜,佛印禪師出來了:“哎呀!蘇大學士,請坐請坐。”

蘇東坡說:“嘿呀,你還叫我坐呀!我要在你這禿驢的頭上坐!”

他們是好朋友,在說笑話,罵禪師是“禿驢”。禪師聽了道:“噢,你要坐在老僧的頭上啊?好、好、好,我有個問題問問你,你要答得出來,老僧的頭給你當坐具;若答不出來,就把你身上的玉帶解下來,給我們做鎮山之寶。”

蘇東坡哈哈一笑:“隨你什麼問題,我都能一問十答,我的妙解很多,釋義很廣。”

佛印禪師說:“好,我問你,四大本空,五蘊非有,你在什麼地方坐?”

意思是說你要在我的頭上坐啊,我的身體是四大五蘊,是空無所有的,你怎么坐法?

蘇東坡想:四大是空的,五蘊本沒有,一切都沒有啊,那我落空了,坐在什麼地方呢?不能坐在虛空里呀……想來想去,來回走了三圈,一時答不上來。

佛印禪師乘機叫小沙彌:“來呀,把他的玉帶解下來,他答不出來了。”

於是蘇東坡的玉帶就留在金山寺做鎮山之寶了。

這就是空而有、有而空的公案。其實這個問題不難答,因空非頑空,有非實有,空不礙有,有不礙空,空就是有,有就是空,心就是相,相就是心。

故不妨答他:“真空不礙妙有,就在你這假相頭上坐!”或者就在椅子上一坐,說一聲:“如是坐!”或者豎起一指,說:“就在這裡坐!”更或豎起指問他:“在什麼地方坐?”這些答案,隨手拈來,正不必動腦筋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