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恭迎農曆九月三十日—藥師佛聖誕


時間:2011/10/26 作者:地水火風

恭迎農曆九月三十日—藥師佛聖誕

農曆九月三十日是藥師佛聖誕。藥師佛梵文Baisajyagurvai鷇uryaprabhasa音譯;碑殺杜婁嚕。全稱為藥師琉璃光如來,又有人稱謂大醫王佛,醫王善逝或消災延壽藥師佛。為東方琉璃淨土的教主。藥師本用以比喻能治眾生貪、瞋、痴的醫師。在中國佛教一般用以祈求消災延壽。

藥師琉璃光佛也叫「飲光如來」,據佛教傳說,藥師佛行菩薩道時,發了十二個大願,每願都為了滿眾生願,拔眾生苦,醫眾生病.成佛後,他始終實踐著大願,一般人都稱念他為「消災延壽藥師佛」。他的思想跟佛門的主張頗為逕庭,佛門主張活著守苦行,死了享極樂,他卻要讓人健康長壽,且活得快樂。東方琉璃世界是怎樣的一個世界呢?據佛經說,離這裡向東,過十億恆河沙數那麼多的佛國,有一個世界就是琉璃世界。那裡的一切,都是無比的清淨光明,沒有雜穢的土地,和西方極樂世界景觀沒有什麼兩樣。

恭迎農曆九月三十日—藥師佛聖誕

【藥師如來十二大願】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於佛菩提得正覺時。自身光明熾然照曜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三十二丈夫大相及八十小好以為莊嚴。我身既爾。令一切眾生如我無異。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清淨無復瑕垢。光明曠大威德熾然。身善安住焰網莊嚴過於日月。若有眾生生世界之間。或復人中昏暗及夜莫知方所。以我光故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邊無限智慧型方便。令無量眾生界受用無盡.莫令一人有所少乏。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諸有眾生行異道者。一切安立菩提道中。行聲聞道行辟支佛道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於我法中修行梵行。此諸眾生無量無邊。一切皆得不缺減戒。具三聚戒。無有破戒趣惡道者。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聾盲跛躄。身攣背傴白癩癲狂。若復有餘種種身病.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諸根具足身分成滿。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諸患逼切無護無依無有住處。遠離一切資生醫藥。又無親屬貧窮可愍。此人若得聞我名號。眾患悉除無諸痛惱。乃至究竟無上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婦人百惡所逼惱故。厭離女身願舍女形。聞我名已轉女人身成丈夫相。乃至究竟無上菩提。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一切眾生解脫魔網。若墮種種異見稠林。悉當安立置於正見。次第示以菩薩行門。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種種王法系縛鞭撻牢獄應死。無量災難悲憂煎迫身心受苦。此等眾生以我福力。皆得解脫一切苦惱。

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飢火燒身為求食故作諸惡業。我於彼所先以最妙色香味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貧無衣服寒熱蚊虻日夜逼惱。我當施彼隨用亦服種種雜色如其所好。亦以一切寶莊嚴具花鬘塗香鼓樂眾伎。隨諸眾生所須之具皆令滿。

據說信奉藥師如來能夠醫治百病,解除各種頑疾苦痛,消災延壽,因此我國歷史上社會各階層對藥師如來的信仰很盛。在我國許多大寺院的大雄寶殿中,釋迦佛左邊的 代表東方琉璃世界的藥師琉璃光佛。

恭迎農曆九月三十日—藥師佛聖誕

恭迎農曆九月三十日—藥師佛聖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