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了幻法師:能不能將佛珠帶進廁所?


時間:2011/11/12 作者:吉祥如意

能不能將佛珠帶進廁所?釋了幻法師

「能不能將佛珠帶進廁所?」為何不慧要作此一題,此源於不慧早年之一恥。何言早年一恥?因不慧早年學佛,亦知恭敬之道。不僅知於三寶處當生敬,於佛珠等法器處亦當生敬。故每次進廁所,必將佛珠放置於外之淨處,決不敢隨之入廁。後聽一僧言,謂可將佛珠帶進廁所。不須每次入廁,便將佛珠放置於外。余此時初出家,於律中之事不能辯曉。然思佛珠中倘有「萬」字等,則決不能帶進於廁。以為無「萬」字者可也,故從之說

數年後,因一居士於某寺院請佛珠,彼請時問余,佛珠可否帶進廁所?余當時便言,可以也,因此珠無有「萬」字等。後因幾居士於一次共修時,見此居士將佛珠帶進廁所,便謂之不如法。當時此居士謂此是師父之言,彼等不信便打電話於不慧。如此這番,不慧方知此僧之言大謬矣!後不慧查閱藏經,方知此事佛於經中早已明言。只恨不慧學淺,竟被邪說所誤!然佛珠之恭敬,及相關之事誼,人多不知,故不慧特作此文!

問:數珠以何種為最殊勝?

答:於諸數珠中,以菩提子數珠為最勝!

佛於《曼殊室利咒藏中校量數珠功德經》(大唐三藏法師釋義淨譯)中言:「爾時曼殊室利法王子菩薩摩訶薩。於大眾中從座而起。整理衣服偏袒右肩。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我今為欲利益諸有情故。說受持數珠功德。校量福分利益差別。唯願世尊哀愍聽許。佛告曼殊室利。善哉善哉聽汝為說曼殊室利菩薩摩訶薩言。若善男子善女人。有能誦念諸陀羅尼及佛名者。為欲自利及護他人。速成諸法而得驗者。其數珠法應當如是作意受持。然其珠體種種不同。若以鐵為數珠者。誦掏一遍得福五倍。若用赤銅為數珠者。誦掏一遍得福十倍。若用真珠。珊瑚等寶為數珠者。誦掏一遍得福百倍。若用患子為數珠者。誦掏一遍得福千倍。若用蓮子為數珠者。誦掏一遍得福萬倍。若用因陀囉佉叉為數珠者。誦掏一遍得福百萬倍。若用烏嚧陀囉佉叉為數珠者。誦掏一遍得福百億倍。若用水精為數珠者。誦掏一遍得福千億倍。若用菩提子為數珠者。或時掏念或但手持。誦數一遍其福無量不可算計難可校量。若欲願生諸佛淨土者。應當依法受持此珠。曼殊室利菩薩言。菩提子者。若復有人手持此菩提珠。不能依法念誦佛名及陀羅尼。但能手持隨身。行住坐臥所出言說若善若惡。斯由此人以持菩提子故。所得功德如念諸佛誦咒無異。獲福無量。其數珠者要當須滿一百八顆。如其難得或五十四。或二十七或但十四。此乃數珠功德差別。以何因緣我今偏贊用菩提子獲益最勝。曼殊室利菩薩言。乃往過去有佛出世。在此樹下成等正覺。時一外道邪見壞心毀謗三寶。彼有一男忽被非人之所打殺。外道念言我今邪見。未審諸佛有何神力。如來今既在此樹下成等正覺。若其實聖樹應有感。即將亡子臥菩提樹下。作如是言。佛樹若聖我子應蘇。以經七日誦念佛名。子乃重蘇外道歡喜。贊言諸佛有大神力。我未曾見佛成道樹現此希奇。甚大威德難可思議。時諸外道聞此事已。舍邪歸正發菩提心。信佛神力不可思議。以此因緣世人皆號為延命樹。其菩提樹遂有二名。一名菩提樹。二名延命樹。爾時曼殊室利菩薩摩訶薩說是語已。佛言善哉善哉曼殊室利如汝所說。爾時大眾聞說持珠功德經已。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又此事,於大唐天竺三藏寶思惟所譯的《佛說校量數珠功德經》亦作如是說:「爾時,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摩訶薩,為欲利益諸有情故,以大悲心告諸大眾言:『汝等善聽!我今演說受持數珠校量功德獲益差別。若有誦念諸陀羅尼及佛名者,為欲自利及護他人,速求諸法得成驗者,其數珠法應有如是須當受持。若用鐵為數珠者,誦掐一遍得福五倍。若用赤銅為數珠者,誦掐一遍得福十倍。若用真珠、珊瑚等為數珠者,誦掐一遍得福百倍。若用木槵子為數珠者,誦掐一遍得福千倍。若求往生諸佛淨土及天宮者,應受此珠。若用蓮子為數珠者,誦掐一遍得福萬倍。若用因陀囉佉叉為數珠者,誦掐一遍得福百萬倍。若用烏嚧陀囉佉叉為數珠者,誦掐一遍得福千萬倍。若用水精為數珠者,誦掐一遍得福萬萬倍。若菩提子為數珠者,或用掐念或但手持,數誦一遍其福無量,不可算數難可校量。諸善男子,其菩提子者,若復有人手持此珠,不能依法念誦佛名及陀羅尼,此善男子但能手持隨身,行住坐臥所出言語若善若惡,斯由此人以持菩提子故,得福等同如念諸佛誦咒無異,獲福無量。其數珠者,要當須滿一百八顆。如其難得,或為五十四、或二十七、或十四亦皆得用,此即數珠法相差別。諸善男子,以何因緣我今獨贊用菩提子獲益最勝?諸人善聽!我為汝等重說昔因。過去有佛出現於世,在此樹下成等正覺。時一外道信邪倒見毀謗三寶,彼有一男忽被非人打殺。外道念言:『我今邪盛,未審諸佛有何神力?如來既是在此樹下成等正覺,若佛是聖,樹應有感。』即將亡子臥著菩提樹下,作如是言:『佛樹若聖,我子必甦。』以經七日誦念佛名,其子乃得重甦。外道贊言:『諸佛神力我未曾見,佛成道樹現此希奇,甚大威德難可思議!』諸外道等悉舍邪,歸正發菩提心,信知佛力不可思議。諸人鹹號為延命樹,以此因緣有其二名。應當知之,我為汝等視其所要。』說此語已,佛言:『善哉!善哉!文殊師利法王子,如汝所說一無有異。』一切大眾聞此持珠校量功德,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慚愧僧結言:既佛言如此,且兩大譯師亦皆如是譯,故學人當從之為善。每見世人多愛花錢買名貴佛珠,而於菩提子佛珠則不以為然。何以故,以見其非珍品也!然全不知菩提子珠,於諸數珠中為最勝也!人於此最勝之數珠反視之為最賤之珠,誠是顛倒!

問:於諸念珠是否要生恭敬心?

答:當要生恭敬心!,切不可放置於不淨之處,亦不可用穢手持之。於數珠之恭敬,當如佛像、經書之恭敬。

又佛於《金剛頂瑜伽念珠經(於十萬廣頌中略出)》(唐三藏沙門不空譯)言:「爾時毗盧遮那世尊。告金剛手言。善哉善哉。為諸修真言行菩薩者。說諸儀軌則。哀愍未來諸有情等。說念珠功德勝利。由聞如是妙意趣故速證悉地。時金剛薩埵菩薩白佛言。唯然世尊我今為說之。爾時金剛薩埵菩薩而說偈言 珠表菩薩之勝果於中間絕為斷漏繩線貫串表觀音母珠以表無量壽慎莫驀過越法罪皆由念珠積功德硨渠念珠一倍福木患念珠兩倍福以鐵為珠三倍福熟銅作珠四倍福水精真珠及諸寶此等念珠百倍福千倍功德帝釋子金剛子珠俱胝福蓮子念珠千俱胝菩提子珠無數福佛部念誦菩提子金剛部法金剛子寶部念誦以諸寶蓮花部珠用蓮子羯磨部中為念珠眾珠間雜應貫串念珠分別有四種上品最勝及中下一千八十以為上一百八珠為最勝五十四珠以為中二十七珠為下類二手持珠當心上靜慮離念心專注本尊瑜伽心一境皆得成就理事法設安頂髻或掛身或安頸上及安臂所說言論成念誦以此念誦淨三業由安頂髻淨無間由帶頸上淨四重手持臂上除眾罪能令行人速清淨若修真言陀羅尼念諸如來菩薩名當獲無量勝功德所求勝願皆成就加持念珠貫串之法。一如蘇悉地經說。其瑜伽經但說其功能理趣。不說相應知。」

慚愧僧結語:

又經中言:「慎莫驀過越法罪皆由念珠積功德」,此事不慧思之良久,又於幾位法師處談之再談。因於初時,余亦以為過於不過何妨,但念佛即是。現亦見有老法師謂念佛之時,不可過母珠。又思此是釋迦如來之言。縱人謂念佛不過母珠之行,頗感不適。然又思,此事習慣之,亦當適也。故思之再三,覺當要仰遵佛言為當。然有不從者,或者感此法不適者,不慧亦決不加言。因有師言,此是密法所宗之處,與顯教不定全同。於此事余不慧,不知如何定之。

故能從者,從之!不能從者,亦隨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