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了幻法師:學佛的人可不可以修學神通?


時間:2011/11/12 作者:吉祥如意

學佛的人可不可以修學神通?

了幻法師

問:請問師父,我現在跟一位法師在學佛,這位法師自己好像有神通,並也常常鼓勵大家要修學神通。請問這位法師如法嗎?

答:不如法!真正知佛法之善知識,決不以神通為佛事,亦不會鼓動人修學神通。彼等之神通,多非真實之神通,多皆為鬼神附體之通。此等邪師切不可親近!智者大師曾在《摩訶止觀》中言:“未得聖道,不得修通。虛妄之法,障於般若。般若如虛空,無戲論,無文字。若得般若,如得如意珠。但一心修,何遽怱怱用神通為。”於此一句,荊溪大師解釋曰:“未得聖果,不得修通者。以神通法,於佛法為伎能。今未得道,不許修學,如息伎術也。佛因調達未得聖道,得通造逆,是故佛制。若實得道,尚自不許無事現通。如阿含中佛告比丘,若現通者,有三過患。一令不信者,言有瞿曇,乃至梵天皆能現變。二者諸不信者,言有乾陀羅呪能觀他心。三者教誡通,若使現者,唯我能為。修三昧者,忽發神通,須急棄之。有漏之法,虛妄故也。言障般若者,種智般若自具諸法,能泯諸相,未具已來,但安於理,何須事通。若專於通,是則障理。”

故知正法之師,決不可妄言神通。修三昧者,忽發神通,尚須急棄之。而彼等邪魔之人,於此等神通(實多為鬼神附體,所產生之鬼神通),尚囂囂然,而自以為得,足見著魔發狂也久矣!曾見一些無知、無恥之居士,從某某邪師學法,謂此邪師有如何高尚之神通,謂其為明師為高人,全不知此等魔民,正是壞我正法之賊。他日命斷,決當永下無間地獄!

又此等著魔之惡賊,多皆自以為是,且極為虛偽。如明明嗔心大發,還要說自己無有嗔心!誠是不知羞恥!此等魔子,不慧就曾見過。此等魔人,誠是可悲之極!正如《楞嚴經》中所說:“汝勖修行,欲得菩提,要除三惑。不盡三惑,縱得神通,皆是世間有為功用,習氣不滅,落於魔道,雖欲除妄,倍加虛偽。如來說為可哀憐者。汝妄自造,非菩提咎。作是說者,名為正說。若他說者,即魔王說。”故切記,此等邪師決不可從!倘不速離之,他日果報決在無間地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