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心律法師:生命,只有一次


時間:2011/11/12 作者:地水火風

生命,只有一次

剛才看到一則關於阜南兩名國小女生喝農藥自殺的新聞。

新聞中說,10月24日下午,阜南縣城關鎮第二國小放學後,同學們陸續回家。一名女生突然倒地昏迷,同行的另一女孩很快也出現了同樣症狀。

兩個女生被送到醫院後,經醫生診斷為中毒症狀。經搶救脫離危險清醒後,兩人說自己是在教室里喝的農藥,走到操場時藥性發作。所幸被人及時發現,才撿回了性命。兩人說老師總是故意找茬,因為她們沒有參加老師組織的補課,所以他們服毒前還留下「死了怪老師」的板書。對此,當事老師連喊冤枉,並稱補課是無償的。

在此,我們無意探究孩子自殺的原因,而只想就自殺這個問題,正告大家,生命只有一次,一定要珍惜生命。

據資料顯示,在中國,每年約有25萬人死於自殺,至少有100萬人自殺未遂。 而且,自殺成為15歲至34歲人群中死亡的首位原因。

有人說,一代文豪說海明威自殺,是與疾病作最後的搏鬥,並以此來維護自己那種「可以被消滅但不能被擊敗」的男子漢的「尊嚴」;三毛自殺,是為了遠離紅塵的喧囂,選擇去另外一個世界繼續流浪;阮玲玉自殺,是為了表示清白,向殘酷的世界作最後的抗爭……

還有人說,現在生活的壓力太大,所以自殺的人更多……

有篇文章說得好,生命沒有第二次選擇。

話說錯了可以改口,事情做錯了可以改正,路走錯了還可以退回去重走,……,唯獨生命,卻不會重來,沒有第二次選擇。所以,一定要好好珍惜生命。

正因為只能活一次,僅僅一次,所以一定要活好這一次。凡事別太較真,要順著自己的本性,想說就說,想唱就唱,想笑就笑,別太壓抑自己;累了就休息,傷心了就流淚,這樣笑也舒暢,哭也坦誠,生活中也就簡單、輕鬆了許多。

人只能活一次,沒有第二次。這本身就是一種遺憾和殘酷,但正因為如此,才能顯示生命的公正和無私。沒有人能逃得過死亡之苦,生命對誰都一樣,誰也無法讓歷史重演,生命就這一次。所以,誰也沒有權利這麼輕易地對待自己的生命。

因為生命只有一次,所以,我們要特別珍愛屬於我們的一切,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說自己想說的話,聽自己想聽的歌,愛自己想愛的人,走自己喜歡走的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