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蓮老和尚:打七回家後,如何修行?


時間:2011/11/17 作者:地水火風

打過七,念佛的方法大家應該都學到了,至於回家如何用功呢?像來靈岩山寺打佛七,早上兩點四十五分起身,三點十五分做早課,那你回家可不可以也這樣做到呢?要在家裡用功,首先你就不能和家人同時起來。你們多數是家庭主婦要忙家務事,所以不論什麼時候起身,總要比家人早起一個鐘頭。

初上來或者早半個鐘頭,慢慢練習、磨鍊,到最後提早一個鐘頭,能早兩個鐘頭那更好。這時你起來漱好口、梳好頭、衣服整理好就可以開始做早課、看經。你可以半個小時讀經,半個小時拜佛;以後進步到看一小時經,拜一小時佛更好。

拜佛身口意三業精進,是消罪障、增福慧最直捷方便、最穩妥的方法。最起碼每日拜一百零八拜,長久下來,身體決定健康,罪障消除、福慧增長,乃至了生死、成佛道。這是最基本的功夫啊!不做好就沒有希望!

早上,初上來就這樣做—誦普門品、拜觀世音菩薩,以後熟悉了,課程就可依個人的時間增加;比方加誦大悲咒七遍或十四遍、二十一遍,功夫久了自然就會進步。如果可能的話,再誦一卷無量壽經或金剛經;心經應該也要會背誦。所以早課是普門品、大悲咒、十小咒,心經或無量壽經、金剛經,再禮拜、稱念觀音菩薩名號,這就好了。

你們環境好的人,應該設個佛堂;萬一環境不許可,怎麼辦呢?平時可以用黃布將佛像經書蓋著,做課時把佛像經書請在桌上,再供一杯淨水。如果環境許可,一定要設個佛堂,點個長明燈最好,每日供上水、花、果等。如果不能每日,初一、十五也應該要供。供佛之淨水、果品再孝敬父母、慈愛兒女。這並不需花費太多錢,而且供佛的錢是應該花的,自己求福慧嘛!

晚課又如何呢?吃過晚飯,洗好澡,一般人是看電視,為電視所迷,一看就二、三個鐘頭。但學佛的人與俗人不同,你不要又做電視迷,看電視就有時間,叫你看經、拜佛反而沒時間,那不是顛倒了嗎?把看電視的時間拿來看彌陀經、念阿彌陀佛就夠了,初步能這樣做就很好了。

晚上彌陀經讀熟了,自己的道業要想增進,可以再加上無量壽經,或是普賢行願品,時間久了,功夫進步,能讀淨土五經那更好;不但可以堅固信願行,往生決定有份。

如果家人看電視,吵得你心靜不下來,那最好先到房裡靜坐一下,精神不好就先養息,等他們看過電視、睡覺了,這時候你再起來看經、拜佛一個小時,然後才去睡覺。那時候睡下去,非常舒服安寧,很易消除疲勞,恢復精神。

你們回去就照這樣修行,不是打個七回去一切都放掉了,那叫『一日曝之,十日寒之』,那樣雖精進也得不到大效果,因為『鏤湯停火也成冰』。不怕你不精進,只要能保持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不間斷地用功,這就是『小水常流能穿石』。所以用功貴在恆常,不是心血來潮打個七就好了。而是注重平時用功,有打七時到寺院來大眾共修再精進、再學習、再充電。

回家功夫要保溫,就像飯燒好了要保溫,不要使它冷了就隨時都可以吃。所以回去不能懈怠,要好好精進用功。只要你照這樣做到,決定往生有份!你能聽老和尚的話,照這樣做到還不能生西方,老和尚會來找你,把你帶去。但你要照這樣做喔!你不照這樣做,老和尚是不會來找你的。老和尚講話算數喔!這是我的大願。

妙蓮老和尚開示《法海釋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