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如本法師:男眾與女眾在修持上,證果上有何差別?


時間:2011/11/22 作者:地水火風

男眾與女眾在修持上,證果上有何差別?

立場有差別,業報懸殊,故修持與證果是有差別的,現在分三點以答之:

一.以現世而論定修持與證果的話,不很正確,何以故?因為男眾或女眾累世所修,與今世的修持是有密切的關係,假使同樣修持一種法門,男眾累世已修持已久,當然女眾未曾修持,就不能相提並論,修持與果位就有所懸殊了;同樣的理由,假使女眾累世已修持已久,男眾未曾修持,同樣也不能對比了。

二.若以心理或生理而論,男眾遠比女眾來得殊勝,以身體結構而言,男眾較結實、勇猛,具有威德力;女眾較柔弱,威德力不堅定;在心裡方面,男眾性情比女眾來得寬廣大量些,女眾之心往往較脆弱,變化忽起忽落,不穩定性,在修持上與證果上,如此一來,就差別甚大了。

大愛道比丘尼戒經云:「沙彌具足亦得阿羅漢(梵語arhan)。身中能出水火。以足指按須彌山頂。三千大千國土皆為六反震動。如是女人雖得阿羅漢道。不能搖動一針大如毛髮也,何以故?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皆示現大丈夫相,而成就佛道故,不以女人之身成佛也。」

三.若男女眾同證同等果位,其體用亦然有別,願力亦有別,神通(梵語rddhi)智慧(梵語jnana)亦有別,畢竟,男女之報有別故,若女眾成佛的話,也必須女轉男身,因而成就無上佛道呢!如法華經所云:「龍女欲成佛,必將女轉男身是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