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如本法師:如何修行?


時間:2011/11/22 作者:地水火風

如何修行?

眾生所以會沉淪生死,無非由身口意起貪嗔痴,因貪嗔痴廣造諸業;修行就是發起戒定慧三學來息滅貪嗔痴,貪嗔痴是修行者面對挑戰的大障礙,如來一代聖教無不以種種法門來對治貪嗔痴之病,普令貪嗔痴之心病徹底解脫冰釋。 雜阿含經云:「涅槃(梵語nirvana)者,貪慾永盡、嗔恚永盡、愚痴永盡,是名涅槃。」

涅槃經云:「夫涅槃者,名為解脫(梵語vimoksa)。」

涅槃後的世界,就是證成果位的世界,其生活是解脫的、是光明的、是無束縛的、自由自在的世界。

修行的法門有無量之多,為了契機契理,法門固然千差萬別,但於證成果位的目標,並無差別,只要法門是正見的、是了義的、是出世的、皆為修行之道。

修行的法門有無量之多,不論以宗門或教下一齊修,或一門深入,或雙管其下皆可,修行宗旨在於開悟菩提自性,正見人生宇宙真相,讓自性莫染污五欲六塵之境界,發起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胸襟,若如是正觀者,諸佛讚嘆,龍天護法。高僧大德云:「如何修行,但莫染污自性,即是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