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好好珍惜自己的家,別將感情浪費在愛恨情仇上


時間:2011/11/23 作者:地水火風

記得還是三五年前吧,聽說一位好友打胎,當時對我簡直就是一個打擊,她從來沒有跟我說過,因為畢業後,我們就很少聯繫了,知道訊息,是從另一位朋友的口裡聽到的。

我們三個,是非常投緣的那種,只要在一起,就會很開心。在一起玩,在一起鬧,除了我比較弱小之外,她們都是比較豪氣的類型。特別是她,在我眼裡,簡直就是一個不卑不亢的人,我曾想,有什麼可以打倒她呢?

當另一位朋友從別人的口裡聽到她打胎的事時,那位朋友也快發瘋了,厲聲責罵說的人,不要亂講話,她還沒結婚呢!你一定是看錯了,我們可是從小長到大的。但說的人並不畏懼,還說了很多的證據出來。讓朋友愣在那兒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當我聽到的時候,心裡很是難過,很難將她與第三者連在一起。她是如此的純潔,怎么會?!

據說她的老闆還是挺不錯的一個人,可是,挺不錯的一個人,為什麼會去毀掉一個如花般的女孩子?我不相信這樣的男人是一個好男人!

雖然她因此而跳了一步,可對我而言,她是重重的摔了一個大跟頭,現在,已失去音訊,我也找不到她了,不知道她未來的日子如何去過……

曾聽說,有一個非常成功的男士,身邊有三個女人,妻子、情人、秘書。妻子是一個非常賢惠的好妻子,很傳統的類型;情人是嬌嬌小小的,很漂亮,很要人照顧的那種;秘書精明能幹。三個女人跟在她的身邊,死心踏地,還能和平共處。妻子知道他有情人,情人知道他有秘書,秘書知道他有妻子有情人。告訴我的人說得口若懸河,還很羨慕這樣的男人,很有事業,很有錢,也很帥,又會照顧人,眼睛放光,說如果是自己,也願意做他的情人!

這個世界是怎么了?

我不知道這樣的男人有什麼值得羨慕的地方,我也不知道這樣的男人有什麼可以讓人稱讚的地方。有一個這么好的妻子卻不懂得珍惜!

雖說妻子知道他有情人,不說話,依然做著自己的本分,盡心盡力照顧丈夫的起居飲食,給他做飯燒菜,帶孩子看家,照顧公婆,沒有一句怨言。可是丈夫的心怎么就麻木到感受不到妻子的痛苦?試想,有哪個女人會如此的寬容,丈夫夜不歸宿,她還很高興,很平靜?沒有一定的肚量怎么能忍受?而如果妻子僅是為了安寧,那么她內心將承受多大的痛苦與折磨?

一個做丈夫的人,連枕邊人的心境都無法體會,還自以為風流瀟灑,自己圖快樂,卻讓一個弱女子去承受壓力與煎熬,他怎么就忍心?倘若是妻子與外人一起,他的心又是什麼樣的感受?

情人嬌小可人,像金絲雀一樣被養著,不用工作,不用勞累,只需要陪著他就可以。同為女人,她怎么就不會感受到一個為人妻子的艱辛與心情?只為了自己一時的輕鬆快樂,卻無視別人的家庭,這樣的人,最後會幸福嗎?破壞別人幸福的人,自己怎么可能得到幸福?

愛情並不偉大!那是一種貪慾的表現,當男人沒有錢,沒有房,缺胳膊缺腿,什麼都沒有時,她還會跟著他嗎?想必早就溜之大吉,這樣還能說是愛嗎?

這女色與金錢的交易,最後會留下什麼?

秘書,本身就很有才能,她無需與老闆交歡,也一樣能發揮自己的才幹,為何又要讓自己去扮演這令人不恥的角色,這么有才的女人,能保證一輩子就寧願當秘書嗎?

家庭關係,是整個社會最重要的一環,是社會的細胞,當家庭都亂了,就好像細胞壞了,整個社會如何能和諧?而其中,帶給孩子的又將是什麼?爸爸連媽媽都不顧,只要有錢,想怎么樣都可以。爸爸在孩子的心目中,將成為什麼?

許多的影視片,將愛情捧得至高至上,卻不知道責任心更為重要。當注重的不是責任、情義、道義,而是虛榮,是金錢,是美色,是欲望,是無視自己責任的放任,最後,自己又會得到什麼?

現在,男人拼了命地賺錢,只要有錢,什麼都有。賺錢成了自己人生的奮鬥目標,有了錢之後,太太要年輕漂亮。因為有資本可以挑,有了老婆,還不夠,再找個小秘,常常換一換,好像是人生的享受。卻不知自己的人生此時已越走越孤寂,妻子的心已被傷了,也許剩下的只有冷漠,情人之間,無非是情色金錢的交易,哪怕一開始有激情似火,能維持多久?當不能給她一個家時,她能在自己的身邊多久?可以說沒有怨言嗎?家裡,妻子有恨,在外,情人有怨,看似灑脫,等情人人去,妻子年老,子女成人,他的晚年會幸福嗎?身邊,能找到一個真正愛他的人嗎?

當自己不能好好照顧妻子,照顧家,培養孩子,盡到一個為人夫為人父的責任,以後又如何要求妻子盡到為妻的本分,讓子女盡到子女的本分?

是自己在毀掉這個幸福的家啊!

被貪慾左右,為滿足自己一時的虛榮與快感,付出的代價卻是慘痛的,而給身邊的人造成的傷害,也是難以彌補的,這種痛,會一直在心裡,很難放下。一輩子生活在妻子\情人\孩子的怨恨之中,自己會快樂嗎?

作為一個男人,要承擔的是一個家的重擔,在子女面前,那是孩子心中的英雄。曾經孩子對於自己的父親都是敬畏的,那是一種尊重,又喜歡又不敢放縱。由心生起的對父親的恭敬。

但如今,我們給孩子的又是一個什麼樣的形象?是否在孩子的心目中,想到爸爸,就會激勵著他,向著困難大踏步前進,因為有什麼困難,在爸爸的眼裡,都不算是什麼,因此,孩子也更加勇敢,去闖過他人生中的關卡。因為有父親!

父愛如山,父親,就像一座大山一樣,是那么的沉穩,那么的威嚴,又是如此的仁愛,爸爸媽媽,一個是天,一個是地,天地生長萬物,讓孩子在父母的愛護下,健康快樂的生長。我們是否也給孩子這樣一個生長的天地?

欲望的放縱,真的不會讓我們快樂,也不會讓我們安心,一個家的和諧,需要彼此互相的體諒,互相的關懷,當我們願意去照顧這個家的時候,自然就會懂得如何讓夫妻更加和睦,讓家更加溫馨,讓孩子更好的成長。

夫妻同室,是最親密的人,兩個人的結合,是要共渡一生的,想,從兩個不同的家庭出來,從最初的相識,到相戀,到最後走到一起,是多么的不容易。彼此生活的背景不同,也許,你愛吃的,妻子不愛吃,妻子愛吃的,你又討厭吃。兩個人婚後,面臨更多需要彼此體諒的地方,真正是不簡單。此時,我們是否能多一點寬容,多一點關懷,讓彼此更加地融洽?

妻子從一個家庭,一下子到自己的家裡來,還需要一個適應期,二十幾年的生活習慣,一下子要改變,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在這個時候,我們是否能體察到太太的難處,也在中間做一個和事佬,促進父母與妻子的和睦?

要知道,這一輩子,能找到一個陪我們共度一生,一起孝養父母,一起照顧家庭,一起撫育孩子的人不容易,當願意結合在一起,那是多少的緣分在其中?全世界多少人,怎么就你們走到了一直,這是多么難得的緣分,為何不能好好珍惜?

相惜相愛,才能真正體會到幸福,隨著時間的流逝,這感情會越來越純,細水長流,不似轟轟烈烈的感情,一下子就沒了,夫妻間那種恩情,會隨著日子一天天的積累,變得越加地濃厚。因為多少的風風雨雨,是兩個人一同面對,酸甜苦辣,一起品嘗,這種感情,有什麼可以代替?

好好珍惜自己的家,好好經營這個家,培養好下一代。這樣,我們的生活會越來越幸福!而孩子,在他的心裡,也會有自己小小的願望,希望長大後,讓爸爸媽媽過最幸福的生活,帶他們去想去的地方,給爸爸媽媽最舒適的房間,讓爸爸媽媽開開心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