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如本法師:四弘誓願和自性四弘誓願有何差別?


時間:2011/11/25 作者:地水火風

請問四弘誓願和自性四弘誓願有何差別?

四弘誓願是事願,普願六道眾生各個皆能發菩薩弘誓,著重慈悲利益一切眾生也;自性四弘誓願是理願,不但自己要度脫,而且普願六道眾生皆能頓四弘皆是性具,著重自性自度也。 眾生無邊誓願度者:眾者(梵語bahu-jana)即眾法相生也,謂五陰和合即有此身,既有此身,則有諸苦遷逼,所謂:三苦八苦無量諸苦,苦雖無量我願悉度,不但自度自己無量之苦,而且眾生無邊,我願亦無邊,願悉度盡,此緣流轉生死門之果報位,於四聖諦中,是苦諦所發誓也。

煩惱無盡誓願斷者:煩惱(梵語klesa)即三惑,惑者迷惑妄想也。見思惑為六道煩惱,塵沙惑為二乘煩惱,無明惑為菩薩微細煩惱,唯佛全淨。眾生因迷積迷,終日集諸妄想煩惱,願令悉斷,而且眾生煩惱無盡,我願亦無盡,這是生死流轉門之因位,於四聖諦中,此緣集諦所發誓也。

法門無量誓願學者:以九法界根機千差萬別,如來設教多方,我願悉學,且諸佛法門無量,而我願亦無量,這是涅槃還滅門之果位,於四聖諦(巴利語ariya-sacca)中,此緣道諦所發誓也 。

佛道無上誓願成者:如來對三惑已圓淨,二死永亡,一塵不染,九界鹹歸,今願悉成,佛道雖無上,而我願亦無上,這是涅槃還滅門之因位,於四聖諦中,此緣滅諦所發誓也。然此四弘誓願是菩薩所修,普令六道諸有情,皆能速得無上菩提。

自性四弘誓願著重自性自度,以理性發誓願。九法界諸有情,當念迷,因而不能自覺,則隨染緣之用。佛界已妙明無礙,具足諸法,圓滿自在矣!

故眾生、煩惱、法門、佛道,莫非即性體上本具之用,然用雖有染淨,性體本自不變。猶鏡雖現像,鏡體亦自不變。勤修佛道之行者,如果能夠依此正見自性四弘之法,則眾生煩惱不斷自斷,法門佛道不證自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