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禪是愛情里的朱古力


時間:2012/1/7 作者:地水火風

作者: 雷黑子

愛情,是我們人生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不管是豆蔻年華,風華正茂,還是髦耋之年,都離不開美好的愛情,它貫穿了我們的一生。愛情是美好的,同時也是苦澀的,因為美好的事物總是來之不易,會有許許多多的煩惱和痛苦伴隨著它到來,如果我們在「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過程中,懷揣一顆禪心,就像在漂流瓶里放進了一顆朱古力,雖然它不一定是甜的,可我們敢肯定它一定是香氣氤氳、沁人心脾的。

禪是愛情里的朱古力

小薇的煩惱

小薇說:「小黑師傅,因為我的男朋友阿炎一個月都不理我了,我好煩惱啊。」我說:「那,你告訴我他為什麼和你鬧彆扭,總不會無緣無故地不理你了吧?」

「也沒有什麼特別嚴重的,我還不是就說了一句話嗎?可我也是為他好。」

「你說的什麼話啊?讓我也聽聽。」

「也沒什麼啦,我就說看你整天邋遢的樣子,和你在街上一起走都覺得寒磣。」

小黑的故事

我說:「有一個故事你願意聽聽嗎?」小薇點點頭。

在茂密的山林里,一位樵夫救了一隻小熊,老熊對樵夫感激不盡。

有一天樵夫迷路了,遇見了母熊,母熊安排他住宿,還以豐盛的晚宴款待了他。翌日晨,樵夫對母熊說:「你招待得很好,但我唯一不喜歡的地方,就是你身上的那股臭味。」

母熊心裡怏怏不樂,說:「作為補償,你用斧頭砍我的頭吧。」樵夫按要求做了。

若干年後,樵夫遇見了母熊,他問:「你頭上的傷口好了嗎?」母熊說:「噢,那次疼了一陣子,傷口癒合後我就忘了。不過那次你說過的話,我一輩子也忘不了。」

我看了看小薇又說,有一位很漂亮的女孩子,失戀以後非常痛苦,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男朋友分手時對她說:「你去死吧!像你這種又醜又蠢的女孩子,誰會要你?」這位失戀的小姑娘受不了這種侮辱,結果尋了短見。

但是,另一位並不太美麗的女孩子就比較幸運,雖然她得了絕症,很痛苦,但她的男朋友安慰她說:「人定勝天,因為你很配合醫生的治療。大家都盼著你早日康復呢!」沒想到,這位女孩子真的奇蹟般地活了下來,而且他們結了婚,現在很幸福。

有時候一句話就是一輩子啊,一個人口能吐玫瑰,也能吐蒺藜。小薇,你能明白嗎?

小薇的感悟

小薇說:「我明白了,小黑師傅,真正傷害人心的不是刀子,而是比刀子更厲害的東西——語言。我說過之後,也有點後悔,可是我抹不開面子,我該如何來挽救這個過錯,如何才能和他和好呢?」

我笑了笑說,還有一個故事。

有一群弟子要去朝聖。

師父拿出一個苦瓜,對弟子們說:「隨身帶著這個苦瓜,記得把它浸泡在每一條你們經過的聖河,並且把它帶進你們所朝拜的聖殿,放在聖桌上供養,並朝拜它。」

弟子朝聖走過許多聖河聖殿,並依照師父的教言去做。

回來以後,他們把苦瓜交給師父,師父叫他們把苦瓜煮熟,當作晚餐。

晚餐的時候,師父吃了一口,然後語重心長地說:「奇怪呀!泡過這麼多聖水,進過這麼多聖殿,這苦瓜竟然沒有變甜。」

弟子聽了,立刻頓悟。

你明白了嗎,小薇?

小薇說:「明白了,小黑師傅,你是要我努力去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這樣苦瓜也能變成甜的。」

輕輕地告訴你

我輕輕地說:「小薇啊,你很聰明,也很可愛,那就按照你所領悟的去做吧。不過我告訴你,苦瓜的本質是苦的,不會因聖水聖殿而改變。愛情是苦的,由愛情產生的各種煩惱也是苦的,我們嘗過情感與生命的大苦的人,不可能告訴別人失戀是該歡喜的事,因為它就是那麼苦,這一個層次是永不會變的。可是不吃苦瓜的人,永遠不會知道苦瓜是苦的。一般人只要有苦的準備,煮熟了這苦瓜,吃它的時候第一口苦,第二三口就不會那麼苦了!」

小薇很高興。我接著又說:「還不僅如此,我們的生命與愛情也是這樣的,我們要時時準備受苦,不是期待苦瓜變甜,而是用心認識那苦滋味中的智慧和美好,才是真正的甜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