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12/1/8

作者: 月如

相傳,佛十大弟子之一的須菩提尊者有一次在林中靜坐參禪,一位天女突然從空中顯現,天花亂墜,落在須菩提身上。須菩提驚問其故,天女曰:“我聽尊者說法甚是精彩,所以散下天花,以示恭敬供養。”須菩提詫異道:“我在此靜坐參禪,並未說一句話,何來說法,你由從何聽法?”天女道:“你以不說而說,我以不聽而聽。”於是,須菩提當下大徹大悟。這便是禪的境界。 有人說,愛情如禪,只可意會不可言傳。作家三毛也嘆:愛情如禪,說不得,說不得,一說就錯。如果愛情如禪,那么,愛情也應如禪般有不同的境界。禪高深莫測,多少奇人異士,窮其一生,皓首窮經,禪床坐穿,也只能領悟禪海一粟。愛情又何嘗不是如此,多少痴男怨女,為情海誓山盟,為愛海枯石爛,到頭來。也只能悠然低嘆:“問世間,情為何物?只叫人生死相許。” 禪難悟,情更難訴。禪路萬千,祖師禪幾人能懂,如來禪又有誰能悟。佛祖拈花微笑,以心傳心的境界,古往今來,試問有幾人能如迦葉尊者般相視一笑,領悟禪機。 愛難懂,剪不斷,理還亂。禪或許可以恍然大悟,而愛卻常常是:“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禪可以默然不語,以心傳心,而愛往往是“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欲語淚先洗,欲說還休,欲說還休!”禪宗祖師一聲棒喝,可讓人頓悟禪機,當下開悟。愛河中人,即使棒打鴛鴦也是至死不渝。 禪有宿根,愛有緣定三生。禪可以從苦修中得,從捨生忘法中得,愛常常生死相許,情化碧血,身成雙飛蝶尚不可得。

“頻喚小玉原無事,只教檀郎只得見。”常人看這首詩都知道這是位情竇初開的少女為了引起意中人的注意,頻頻高喚丫鬟。兩句話便將懷春少女的情思刻畫的淋漓盡致。而修道者卻認為這首詩道盡了禪機,是修道的秘訣,是真正的觀音大法。 “美人不是母胎生,應是桃花樹長成,己恨桃花容易落,桃花比你尚多情。”這是六世達賴的名詩,是何等的纏綿悽惻,誰不認為這是愛情絕句?但修道者卻認為這是無上的禪詩。悟了這首詩便能領悟禪機,更能悟出密宗的大手印。 須菩提以不說而說進入禪的境界,但那不是禪的最高境界,真正的禪其實很平實。禪宗祖師云:“飢來吃飯困來眠。”法華經云:“一切生產業事皆是佛事。”趙州和尚的一杯茶是禪,金華法師的一根指頭是禪,靈雲祖師眼中的桃花也是禪。 愛情如禪,禪如愛情。所以真禪平實,真情純樸,就看世人如何去理解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