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如本法師:佛法有空門與有門,如何能深入?


時間:2012/1/10 作者:地水火風

佛法有空門與有門,如何能深入?

有門乃泛指現象界乃至有為生滅諸法,譬如因緣果報,輪迴(梵語samsara)生死,十方淨土,業力,緣起法,諸佛法名言,唯識學,廣談有生有滅,有造作等法,皆屬有門。空門乃建立在現象界而談空法,並非離諸法另有空可得,譬如諸法本空,因緣果報本空,輪迴生死如幻無自性空,業力無我,緣起性空,有為法畢竟空,十方淨土無自性,諸佛法名言無我,唯識無我,造作本空,如是等皆屬空門。 如來一代聖教不外空有二門,廣說不盡,那麼,學佛者該如何深入空有二門呢?首先必須從有門著手,廣明人生觀與宇宙觀的真相,人類受業力支配,導致流轉生死,從人生觀徹底由迷而悟,窺探究竟,到底生死的根源何在,這生死流轉的系列,深廣無涯,如何有規律的正見生死的真相,這是入有門的初步功夫。

既知生死流轉的根源之後,更應該深入理會諸法無我,一切生死流轉本是幻化而有,死皆為緣起的,非自生的,單因單緣不能成立諸法,諸法所成,皆為緣起(梵語pratitya-samutpada),既是緣起,當體即空,依此正見諸法自性空的深觀,是入空門的必經。

宇宙所成亦復如是,亦不離緣起,乃眾生廣造善惡之業,因而業力所感召之果報,宇宙之存在,是眾生的存在而存在,眾生解脫業縛,共證佛道,宇宙隨即消失無蹤,是故,宇宙是由眾生業力所感而有,宇宙之存在,是操縱在眾生的業力之有無而決定。這一系列的宇宙觀,由生而住,由住而異,由異而滅的流程階段,是名為有門,乃正見宇宙觀的初步功夫。

既知宇宙觀的來龍去脈,乃至生住異滅的過程,不因此就罷事了,更應該深入宇宙的本質空幻不可得,若不能正見宇宙空性如幻,將無法徹底覺悟宇宙實相之道,只見有不見空的弊病,如此一來,亦然處於生死迷妄中,焉能證悟無上菩提。

中觀論云:「因緣(梵語hetu-pratyaya)所生法,我說即是空,亦名為假名,亦名中道義;未曾有一法,不從因緣生,是故一切法,無不是空者。」

龍樹菩薩云:「雖空亦不斷,雖有亦非常,業果報不失,是為佛所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