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世間百態


時間:2012/1/13

記者見到孫文成老人那天,老人因為身體不適正在輸液。提起這些年捐款的事兒,老人不願多談。他總覺得,那些事都是他的份內之事,根本沒有必要向外宣揚。但是,經過黃驊市常郭鎮政府有關工作人員與老人家人一起粗略梳理,估計老人在20年的時間裡捐款數額已達230餘萬元。

老人也曾歷經貧寒

今年73歲的孫文成是黃驊市常郭鎮西趙村人,他用幾十年的打拚實現了從農民到企業家的蛻變。但當提起老人的經歷時,老人的長子孫雲增說,老人吃過不少苦,正因為歷經了貧寒,所以老人才對那些處於困境中的人們格外關心。

據介紹,孫文成出生於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因為貧窮,孫文成當年拉家帶口闖關東,在吉林省落了腳。在孫雲增的記憶里,年輕時候的父親種地、乾木匠活,是個手又巧又捨得下辛苦的人。後來,因為母親得了半身不遂,孫文成又帶著一家人從東北回到了家鄉。

上世紀70年代末,孫文成進了當時公社裡的農機修造站,正是從那時開始,這個普通的農民經過幾十年苦苦打拚打下了一片「江山」,成了董事長、總經理,直到2008年退休。

熱心公益多次捐款

日子好過了,手裡有錢了,孫文成的選擇是回報社會、熱心公益。

1991年,周邊15個村的鄉親們被崎嶇不平的土路困擾,交通不便,孫文成決定修通西趙村至205國道的柏油路,路呈S形,把15個村都串了起來,這條公路花費74萬元。除了這條路,這些年來孫文成還多次為修路捐款,數額達到120萬元。1996年孫文成得知常郭中學基礎設施簡陋、教學儀器落後,在和老伴商量後,他通過黃驊市教育局先後兩次向常郭中學捐款7.5萬元;從上世紀80年代起他為西趙村村民無償供水,直到2009年結束;1996年,孫文成以個人名義捐款5萬元用於黃驊市人民公園建設;2010年他出資40萬元,為西趙村新打機井一眼;2011年再伸援手,為常國路捐資5萬元……

「比留給子女更有價值」

至今,在黃驊當地仍舊還流傳著2008年汶川地震時孫文成老人「翻出存摺全捐了」的故事。國家有難,他坐不住了,在徵得老伴同意後,他將這些年來所有的存摺全翻了出來,決定將這些錢全部捐出去。子女們當然同意老人的義舉。最後,老人一共湊了55萬元。

孫雲增說,前幾天陪父親去輸液,在車上閒聊時說起一個大明星買飛機花了不少錢,坐在車後的老人對此不以為然,說「還不如幫幫貧困山區,幫幫那些吃不上喝不上的」。對於自己多年來熱心公益的舉動,孫文成老人覺得很正常,在他看來,財富這樣分配「比留給子女更有價值」。(燕趙都市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