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蓮老和尚:為什麼人會到媽媽肚子呢?因為有情慾


時間:2012/1/16 作者:地水火風

六道眾生都在生死輪迴中,不知生從何來死往何去?一般人只知是從媽媽肚千來,不錯,是從媽媽的肚子來,但為什麼人會到媽媽肚子呢?因為有情慾,顛倒想,一有了顛倒想,霎時昏蒙就逕直投胎了。

什麼是顛倒想呢?顛倒想就是慾念。人就是從動淫念而來,也就是中陰身來投胎時有此慾念。因為有情有愛,有愛就進『生』因,有生必有『死』,生死是個大苦趣呀!你想斷絕苦,就要斬情斷愛,千萬不可再有顛倒想。

要想了生死,不受凡夫之苦就不要生,不生才不滅,那就決定要斷淫慾,斷淫慾才是走出世之道。所謂『三界無安,猶如火宅』,我們修行一定要出離三界。如果守五戒不邪淫,只可保人身,一定要不淫才能真正了生脫死,出離三界。

說到願生西方,念佛的人誰不願住生呢?可是這裡頭還有個重要的問題:願有兩種意義:一是欣求,要歡喜生西方;二是厭離,要厭離這個世界。要厭離它啊!什麼情情愛愛的,那都是魔,殺你法身慧命的魔,你還當它是怎樣的好,捨不得,說什麼我們要白頭偕老,長相廝守,死在一起。世間這一切不厭離,怎能生西方去?所以重在要『厭離』,那生西方就決定成就了。

當有人拉你(你)作惡或找你(你)痲煩時,沒有關係!只要念句『阿彌陀佛』就沒事。但怕的就是人家對你(你)好,就情情愛愛的沉迷下去,我們凡夫一定要突破情感這一關,此關若不破,生死難了啊!

對於男女間的情愛,當用金剛利劍來斬,要斬情絕愛不可繭斷絲連,只要有一絲情愛在,就會被束縛住。是誰縛你?是你(你)自己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