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寶法王:修行不只是增加次數


時間:2012/1/23 作者:地水火風

“不要把修行當成功課”。我們都修本尊儀軌,做四加行,你們說那叫“功課”,大家都說“上師給我功課”,很多人想要“功課”,領了功課就急著做,想要馬上做完大禮拜,本來次數有很多,要拜十萬多拜,我”它減少一點(大眾大笑),剩一千,有人還是覺得很多(大眾大笑)覺得次數很重要,急得不得了!

但急著修沒什麼用啊!修行重點是信心的進步,不是次數上的進步。有些人做完四加行,回頭一看,有的是什麼呢?有的只是次數,只有數字增加,心裡卻沒有什麼改變。(大眾笑)增加了幾個“零”,結果還是“零”!(大眾大笑鼓掌)然後fired,被當掉了!也就是說,如果沒有在信心上進步,這個考試就沒過!

有些人做功課,就像小學生交功課給老師,希望老師看了高興:“喔!我已經做完這四加行,看看啊!”好像做完大禮拜,你就已經畢業了,上師就會說:“喔,現在你可以修某某本尊了”或修什麼大儀軌了。不是這樣的。(大眾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