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諸葛亮的知人之道


時間:2012/1/30 作者:地水火風

俗話說:“知人知面不知心”。不知心,即不了解人的本性,這是為將之大忌。一個企業經營管理者,如何了解下屬的本性呢?諸葛亮在《將苑.知人篇》里,提出了七條“知人之道”。

一曰“間之以是非而觀其志”,即用間離的辦法詢問他對某事的看法,以考察他的志向、立場。志向專一,立場堅定,是事業成功的根本。那些“牆頭草”式的人物,隨風搖動,忽而東、忽而西,是不可與交,也難成一事的。然而,這些人往往善於察言觀色,附炎趨勢,表面上甜言蜜語,偽裝得惟妙惟肖。只有“間之一是非”,將其置於大是大面前,才能辨其真偽。

二是“窮之以辭辨而觀其變”,即用激烈的言詞激怒他,以考察他的氣度和應變能力。有的人受到激烈言詞刺激,就象烈性炸藥,一點就爆,爆完後也就煙消雲散了。有的人卻氣度恢弘,沉著應變,不上火,不冒煙,從從容容地論辨,以取得勝利。諸葛亮“舌戰群儒”時,面對“明槍暗箭”,表現了何等的迷人氣度和應變能力!在今天的市場競爭舞台上,不能隨機應變的人,是一時一刻都難站穩腳跟的。

三是“咨之以計謀而觀其識”,即就某項計畫、決策和措施,向他諮詢,並徵求意見,以考察他的學識水平。一個企業搞技術改造或產品開發,一般要選擇二至三個方案進行可行性分析。如何取捨?往往在這個時候,最能檢驗一個人的經驗積累和學識水平。那些平時誇誇其談,“咨之以計謀”而猶猶豫豫,不能裁決,沒有豐富經驗和真才實學的人,是不足重任的。

四是“告之以禍難而觀其勇”,即告訴他大禍臨頭,以考察他的膽識和勇氣。一個人的真正膽識和勇氣,都是在危難之時表現出來的。那些平時拍胸脯、舞拳頭,好似英雄的“好漢”,不過是“葉公好龍”而已。企業面臨轉產,面臨倒閉,如何力挽危局,轉敗為勝?只有臨危不懼,處驚不變,敢於面對現實,勇闖難關的人,才是真正有為的勇士。

五是“醉之以酒而觀其性”,即利用喝酒的機會,使他大醉,以觀察他的本性和修養。有位詩人曾經寫過一首詩,說有的人“醉了時醒著,醒著時醉著”。現實生活中,的確有些人平時說官話,甚至說胡話,而醉了時才掏真心話,正所謂“人生隔胸腔,對面萬千里,惟有醉後言,謬誤也至理”。

六是“臨之以利而觀其廉”,即用利益對他進行引誘,以觀察他是否清廉。“利”對於任何人來說,都是必須的,都具有誘惑力,問題是如何去取。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靠誠實勞動去獲得利益,無尚光榮;靠貪污受賄,非常可恥。只有為官清廉,才能取信於民。一個在“利”面前,伸出骯髒之手的人,怎么可以擔當重任呢!

七是“期之以事而觀其信”,即把某件事情交付給他去辦,以考察他是否有信用。“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信用,是作人交友的基本準則。如果一個企業管理者不恪守信用,說了不算,定了不乾,誰還能夠依託呢?聽聽一個人怎么說的,看看這件事他是怎么做的,就可以知道他有無信用。無信用之人,任何事情都不可託付。

諸葛亮的知人之道,具體、全面而有實用價值。但用利去引誘人,用酒去灌醉人,以考察人之本性,在當今社會並不一定適用。他教導人們在用人時,要注重觀其“志、勇、性、廉、信”等七個方面,對搞好企業的經營管理來說,還是具有一定借鑑意義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