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願法師:警惕無常,歡喜消業(佛陀生病的時候)


時間:2012/2/3 作者:明華居士

人生病有時候是對人類的一種警惕,讓我們知道人生的無常,不知道什麼時候病苦災難會來臨,警惕我們要趕快把握人生:今天不做、明天不做、今年不做,不知道是否還有明天、明年可做?因此而能時時刻刻警惕自己不敢鬆懈。

不只是凡夫身有病是正常,連佛也會有病啊!

有一天佛陀和阿難出去托缽,他們居住的地方和人群聚居的地方有一段距離,當走到樹林和鄉村交界處時,地上有很多斷落的樹枝和竹刺,佛陀一不小心腳底刺到斷裂的樹根,痛徹心肺,弟子們趕快把他扶回居住的精舍,他痛到昏過去。

二千年前醫學並不像今天這么發達可以送到醫院去,他們用土方為他敷傷,可是佛陀的腳仍然又痛又腫,人也昏迷不醒。很多弟子都非常的擔心,在家的居士也很驚慌,怕佛陀因此而消失在人間。

一位大臣匆匆忙忙的跑住王宮內向國王報告:“不得了啊!佛陀的腳被樹枝刺傷,現在非常的危急。”

國王聽了這個訊息,心中非常著急,等到心定下來時說:“我們現在趕快去探望佛。”車子到精舍門口時他就趕快下車,並把王冠拿下,衣服整理好,表示對佛的敬重。

他恭恭敬敬的跑到佛陀的床前,看到佛陀仍舊昏迷不醒,他就屈膝在床前,牽著佛的手說:“佛啊!我是阿闍世,我聽到你受了重傷馬上趕來。佛陀!您一定要憐愍眾生,您走不得啊!世間國家都需要您啊!”

佛陀睜開眼,牽著國王的手說:“你起來坐著。”國王就坐在床邊,佛陀也由弟子扶著坐了起來,弟子們全都圍靠過來,佛陀又開始為他們說法了。佛陀向四眾弟子說:“人在世間,總是乘業而來;帶業而去卻又乘業而來。”

佛說:“過去生中,我雖然生生為行善道,但難免也有一些觀念錯誤;一念差錯,千劫難逃啊!所以每一世我都歡喜的消業,雖然該消的業消了,但未消的餘業猶存,所以我還繼繼在消受余報啊!”

諸位,我們聽了這段小故事,就可以知道佛陀雖然已經成佛了,但他的身軀還是父母所生的肉體啊!所以一枝樹枝都可以傷到佛的腳,細菌也會使他的傷口腫起來,疼痛不已啊!甚至到昏迷的程度;何況我們是凡夫呢?

正因為我們是凡夫,所以更該知道身體病痛是正常的事,隻身病心不病,身體有了小病痛就要視為自然的現象,更要時時警惕自己人生無常。要好好把握人生,提醒我今天不做,不知是否還有明天可做?

我們有一分的力量就要趕緊付出,付出才是我們的本分,助人也是快樂的根本,如果我們都能這么想,做一分就可得一分。

反過來說我們如果做了一點點,就想說我已經有在做了為什麼還會再生病?那就不只是身在病,連心也有求不盡的病

如願法師:警惕無常,歡喜消業(佛陀生病的時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