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法雲法師:佛光顯現


時間:2012/2/4 作者:地水火風

從台灣佛學院學成歸來的昌慧法師,講起了發生在當地的一個真實故事。

「阿吉」是台北某大學的學生,自從參加大專院校佛學研討會以來,對佛教有幾分的執著,今年暑假他決心效法「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之盛舉,特地由北向南,逐次參訪名寺古剎。七月盛暑,火傘高張,他不辭辛勞搭車在台南火車站下車後,又馬不停蹄轉乘市內公共汽車,來到位於台南市北園街的一間著名寺院,時值午後一時許,寬敞的名剎,顯得冷冷清清,大樹濃蔭下,有幾位老者兀坐打盹,阿吉信步漫遊,虔誠走入大殿頂禮膜拜。

法雲法師:佛光顯現

大概適值午後出家人「止靜」休息,阿吉渴望拜謁高僧大德,然而除了偶爾見一、兩位沙彌在打掃環境外,看不到他認為是「德高望重」中年以上的法師。 他信步東走走,西逛逛,,正感失望時,驀然回首,他發現東邊的天空出現一道白色的閃光,幾秒鐘之後,又再閃爍出耀眼的光芒,他驚喜非常,頓足一叫:「有了!」於是他急忙出寺,向人打聽,發光的那一方向如何行去;路人相告:那邊屬於台南縣的「永康鄉」。他迫不及待,搭上計程車,叫司機開往「永康鄉」,循著間斷的閃光,終於到了「吉祥街」的「某某寺」。當住持法師出來的時候,阿吉二話沒說,連忙伏地禮拜。 「拜佛就好!拜佛就好!」住持法師揮揮手,叫他不必多禮,可是阿吉仍不作聲,繼續不斷叩首頂禮。住持法師開始有點好奇了,隨即問道:「這位施主,我們素未見面,為何如此多禮!」阿吉一連頂禮十來次,經法師這麼一問,才起身帶著崇仰的神情回答:「師父!我雖然還未請教您的法號,但我知道您一定是得道高僧。」住持法師有點莫名其妙,便再詢問:「何以見得我是得道高僧?」「師父,您不曉得,剛才我從台南市區某某寺過來,那邊好像沒有高僧,當我想離開時,突然看到貴寺這邊有佛光顯現,我循光而來,故認定您準是位高僧!」 住持法師似乎覺得有趣,便又問他:「你在該寺逛了多久?」「兩個小時。」「兩個小時之內,你就可以斷定該寺有無高僧?」住持法師肅然問道,阿吉一時也窘得無言以對。「好吧!你想要看你所見到的『佛光』,請跟我來吧!」住持法師心中已明了真相,箭步引導阿吉走到該寺的後院,一窺究竟。當阿吉抬頭一望那「佛光」是怎麼一回事,頓時臉頰發紅,慚愧得無地自容。原來,該寺後院正在搭鐵架以蓋紀念堂,因為乙炔焊接鐵管而有閃光發出,閃爍天邊。而這便是阿吉心目中所誤認為的「佛光」了。

後記:時下一般學佛者,大抵對「神通」及靈力感應趨之若騖,即使這位大專青年,尚如此執著,難道丈六金身,三十二相,即見如來了嗎?實際佛法是智信,不是迷信(梁啓超語),是教人剿滅妄念,教導我們究明自心,促使生命的覺醒,不但如來身相是虛妄,一切山河大地器界相無不依緣起滅,虛妄不實。我們觀想佛菩薩的形象,是為了見到我們自己的佛性,只有通過理性,向智慧和仁慈去努力,才是健康的宗教信仰。故《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