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一切境界,唯心所現


時間:2012/2/5 作者:地水火風

【一切境界,唯業所感,唯心所現。即其現處,當體即心。凡在有心,不能無境。不現佛境,便現九界之境。不現三乘之境,便現六凡之境。不現天人鬼畜之境,便現地獄境界。】

【如人夢中所見山川人物,皆依夢心所現。若無夢心,必無夢境。設無夢境,亦無夢心。故知心外無境,境外無心。全境即心,全心即境。若於因中察果,當須觀心。設於果處驗因,當須觀境。故曰,未有無心境,曾無無境心。果必從因,因必克果。苟真知此心境因果一如不二之理,而猶不念佛求生淨土者,吾不信也。】

—— 徹悟大師《徹悟禪師語錄》

我們修學淨土念佛法門,一定要對大乘的通途教理有所了知,這樣對我們淨業、淨土的信心的建立才會有理論的基礎。這樣既有理論的突破,又有深切的淨土情懷,我們的信心才會堅固。那么我們來觀照一下我們所處的生活環境,我們一生的命運,來自什麼?“唯業所感,唯心所現”。每個人出生在什麼樣的家庭,投生在哪個地方,一生所受的教育如何,遇到什麼樣的人際關係?這些都是境界了,這些境界不是偶然的,都是我們自己往昔的善業或者惡業,或者善惡業交雜的情況所感召過來的。我們很多人同時生活在一個時空態,比如在娑婆世界,堪忍的世界,在五濁惡世末法的時候,這都是大家同分共業所感的一個情況;在同分共業所感當中,共業當中又有別業。有的人雖然同樣在這個五濁惡世,見濁中,但是他有正知正見;有的人在這種物質生活匱乏、福報下降的時候,他能夠享受天福,這都是他宿世的別業所感。總之,這些都是我們的心識所現的境界,這就是一般講的心淨則佛土淨,心穢則國土穢。這些外在的依報和正報,都是我們的業心所變現出來的,一切唯心造。這是佛教傳達給我們的,基本的觀照世界和我們心性相關的,一個根本的原理,唯心所現,唯業所感。

如果一個淨業行人真的了知這心和境的內在關聯,因和果不二的道理,他知道這個原理之後,他就會趕緊念佛求生淨土。何以故?我們在這個世間,遇到的五濁惡世的境界,都是我們多生多劫煩惱深重的心所感召過來的,都是我們無明的妄心所現的。這是很苦的啊,像火宅,像茅坑,像牢獄,所以這個境界我們要離開它。要離開它,怎么離開?我修什麼因?再也不能像原來那樣用無明、造業的因心,感召五濁的苦果。我現在一定要修念佛之淨因,感得求生極樂世界淨土的果。因為極樂世界境界的現前,一定要我們的因心在這裡起作用,感召阿彌陀佛慈悲的救度,令我們橫超。從根本意義上來說,我們現在見到的娑婆世界五濁惡世是夢中所現,是我們的穢心,這個惡因所感召的惡果。我們每一句阿彌陀佛名號都把夢中之人喚醒出來,出離夢的境界,以這個無量光壽境界來喚醒我們無明的妄心。所以我們要從夢境當中出來,只能趕緊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