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立竿見影!七個戒邪淫方法


時間:2012/2/6 作者:地水火風

一、前提是知苦回頭。佛法四聖諦:苦集滅道,展開來就是知苦、斷集、慕滅、修道。所以第一步就是知苦。若沒有深切感受到邪淫的危害和痛苦,甚至反而認為邪淫是快樂的,那一切無從談起。多數人是親身受了邪淫的苦害後,確實想回頭了。但也有一些福德慧根深厚者,自己雖然沒有犯邪淫,但從經典中和別人的經歷中,一見便知邪淫之害。此是人中良馬,不可多得。

二、知苦之後要立志。沒有強烈的志願,隨波逐流,“順其自然”,不可能成功。立志有各種起因:或者是吃苦吃夠了,或者是要報父母恩,或者為了成就學業,或者為了現生富貴,或者為了平安,或者為了如意眷屬,或者為了得生天界,或者為了助修佛法,或者是為了節省精力救度眾生……或一或二或多,種種不同。可以自己問自己,是否想戒,為何要戒,反覆想明白了,決心定了,就成功了一半。

三、明理。切實了解邪淫的危害和不邪淫的福德果報,才能堅定信心。《壽康寶鑑》、《慾海回狂》等書籍就是明理的助手,值得反覆閱讀。後學在校訂這些書時,受益匪淺,深有體會。更詳細的,可以參見戒邪淫網上的佛言祖語和格言開示等欄目的內容。在明理中,知道欲望只是一種習氣,不是本能,很重要。如果按西方一些觀念說淫慾是本能,那么本能與我同體,如何對治?戒除就成了壓抑,結果只有宣洩一途。這就是根本原理的錯謬,導致實踐方法上的偏邪。佛法則指明欲望只是一種習氣,那么習氣則是可以轉變和消除的。明白了邪淫是敵非我這一點,下手戒除就沒有什麼好客氣的了。最後,還要全面地看問題,既要明白邪淫的習氣是非常厚重的,一定會有反覆,不能掉以輕心,又要知道自性力和佛力真實不可思議,一定能轉變這種虛妄的習慣。

四、制定切實可行的方案。立志好比定了方向,明理好比明了路途,方案就是出行計畫。如何遠離和斷除容易誘發習氣的邪緣?逐步培養定力的日課安排哪些內容?如何積功累德、將功補過(邪淫習氣重,是邪淫的業造的多。如果不積極將功補過,在斷邪淫的道路上會事倍功半。大致方法是對治性地做一些戒邪淫方面的事情,比如隨緣勸誡、寫文章、編輯助印傳布這方面的書刊,宣傳戒邪淫方面的網站等等,可自選其便)?凡事預則立,如不認真制定方案,志願很可能落空。在訂方案中,一方面要認真分析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一方面要善於學習他人的經驗教訓。他人的經驗教訓可以在戒邪淫網裡的經驗體會文章中,加以總結。在開始階段,方案不必過求完美,可以在實踐中逐步修訂,增強實效

五、要善於藉助外力。戒邪淫誓言中有兩句話,自力微弱,佛力堪憑,單修多退,互助有功。古人說,獨學無友則孤陋寡聞。有些人以藉助外力為恥辱,這是不全面的。完全依賴別人固然不可取,但一點不肯靠人也是不現實的。人生在世,衣食住行、學習工作,哪一件不藉助他人之力?何必一說修養,就恥談他力呢?就算是最崇尚自力的禪宗,也離不開善知識的指點印證(他力),何況斷邪淫習氣?這裡借外力,人人不同。你可以藉助自己所信仰的宗教的力量。當然,信不信佛法的都可以試試藉助佛菩薩的力量,念念佛號或讀誦佛經看有沒有效果。再者,要常與善友交流。人都有奮發之志,但如果沒有善緣護持,半途而廢的很多很多。所以,常把善書閱讀,善與善人交流,都是借他力自我薰習的好方法。

六、善於調整心態,防止偏差。志氣要剛,心態要穩。急於求成是一忌;出現反覆和失敗就灰心是一忌;初有成效過於歡喜,甚至覺得自己可以入魔界歷練一番,更是大忌。準備好持久戰,從粗重的邪淫到較輕的意淫,突破一關是一關。

七、初步成就的跡象。有些網友問,到底有沒有戒邪淫成功的?戒邪淫成功是什麼樣子的?如果說徹底戒邪淫成功,那已經成聖人了,暫且不談。只說戒體有初步成就之象的,根據後學四五年來對一些網友的觀察,是不少的。怎樣算是戒邪淫初步成就了呢?主要體現在:1、平時不思念邪淫之事;2、無意中邪緣邪境現前時,馬上警覺和遠離(這是戒體的自動作用);3、若邪念種子被觸發並有持續之狀態時,馬上能想起邪淫的種種危害或自己以前吃過的苦頭,並能以掌握的種種對治方法熄滅邪念。到了這個階段,確實很不容易,但也會產生一些問題。比如有些邪淫習氣淺的不需要如上種種曲折努力,就有如上戒體,此是宿世根深。但這裡面有個別人可能會認為,邪淫也沒什麼呀,我不搭理它,它也就無可奈何了,甚至寫文章讓初步戒邪淫者不要太刻意對治。不理睬邪淫習氣,此見甚高,但沒到一定程度,你不理睬它,它來找你麻煩。初學者若沒有對治方法,必然束手就擒。還有的初步有了這樣的成績,就開始大意,認為可以刀槍入庫馬放南山了。這樣很危險。須知現在的邪淫之緣很多,而我們的內心邪淫之種也無量,一旦遇到一些特彆強的邪淫之緣激發了較重的邪淫之種,又加上警戒已喪失,後果實在不堪構想。所以不但不能鬆懈,還要更進一步,全面提高戒定慧之力,如果能加上淨土修行,那么必然一生不退,永不再受邪淫之苦。共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