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祝賀十五節日


時間:2012/2/6 作者:地水火風

祝賀十五節日

作者:生根活佛

正月十五是兩個民族的節日,一個是中國傳統的元宵節日,早在2000多年前的西漢就有了,元宵賞燈始於東漢明帝時期,明帝提倡佛教,聽說佛教有正月十五日僧人觀佛舍利,點燈敬佛的做法,就命令這一天夜晚在皇宮和寺廟裡點燈敬佛,令士族庶民都掛燈。以後這種佛教禮儀節日逐漸形成民間盛大的節日。該節經歷了由宮廷到民間,由中原到全國的發展過程。

一個是過去的象雄(現在的藏族)民族的古老佛法節日,依苯教歷史記載,早在一萬八千年的象雄就有了。苯教史書裡講,雍仲苯教的教主辛饒彌沃如來,在公元前 16017 年的木鼠年,陰曆正月十五號大吉的日子裡,象雄俄摩隆仁國度誕生,所以象雄民族的後代人與現在信仰雍仲苯教徒們每年的正月十五日,在寺廟、閉關中心和家裡點油燈,燒香敬佛,僧人們誦辛饒彌沃祈禱文,發願文,辛饒彌沃如來佛的心咒。

有些寺院正月十四日一晚上辯經誦經點燈燒香敬佛,十五日早上就跳金剛舞,舞獅,舞虎等。俗人家裡點燈燒香敬佛,很多藏民十五日早上做「桑」,又叫「煨桑」,意思供香菸,在藏地供香菸的地點不同,有山頭與河岸,或者房屋頂等的差別,但十五日是山頂和屋頂,表示供辛饒彌沃等諸佛菩薩天龍神眾,正月十五日是個雍仲苯教禮儀節日,後來逐漸形成民間在初春過新年的風俗,該節經歷了由寺院到民間,然後傳到不同民族界。幾千年前的中原傳統的節日和象雄佛法的節日是很多地方相同相似的。總的來說,中原的元宵節也好,象雄的教主聖誕節也好,正月十五節日的歷史悠久而擴展的。

在吉祥的日子裡,我真誠地祈禱與祝賀三千大世界裡的一切有情者:天上月亮圓,地上人心圓,家庭感情圓,心中佛性圓,手上財福圓!肩上運勢圓,頭上佛緣圓!祝大家萬事如意!心想事成!扎西德勒!

辛饒彌沃如來佛的心咒:牟讓微榮布宋巴達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