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你知道嗎,自己為什麼痛苦?


時間:2012/2/6 作者:地水火風

你知道嗎,自己為什麼痛苦?

作者:生根活佛

人生本來就沒有什麼痛苦的事,可是我們每個人,每一天都是欺騙著自己,所有的痛苦都是自己造成的,不能怨天尤人了。我們每個人都不真誠的面對自己內心的矛盾和污點,欺騙你自己,追求錯誤的東西,不過踏踏實實的生活,因此,我們每個人都在火坑般的輪迴里受各種各樣的痛苦。那麼,痛苦的根源又是什麼?為什麼我們欺騙自己呢?因為,我們執著,雖然民間說法「執著是成功之母」,可是,執著有時是錯誤的,比如,我們每個都有不好的習慣,這些不好的習慣不容易改正,為什麼呢?是因為我們執著自己不好的習慣,不當的言行不容易糾正,也是因為執著。很多人窮困無比,因為他們執著自己的觀點,不願意改變,所以受到無比窮困的痛苦;很多人找不到對象,因為他們心裡執著一個舊情,不願意舍掉他,所以他們根本找不到自己想要的人;很多人學不到新的知識,因為他們執著自己認同的知識,不願意接受別的文明,所以學不到新的知識等很多比例的。實際上,世界上的事是變化無窮的,在處理之中,我們要懂得融通變化,此路不同,還有別路;此法不好,還有他法,只有我們不執著,不轉牛角尖的話,我們的前途是無量的,眼前是光明的,只有我們自己執著的東西統統放下,才能獲得新的東西。佛家講的,有舍才有得,我們把痛苦的事情統統放下以及不執著,你才有希望新的生活以及人生。

執著的人,願意欺騙自己的,他們每次都借用各種言行來隱瞞自己的過錯,隱蔽自己的虛榮心,把自己的過錯與污點都藏在心底,在別人眼前坦白自己是優秀人,這種人,實際上,世界上最痛苦的人,也是最失敗的人,也沒有希望的人,也最可憐的人。因為,房子裡燒火,火煙一定往外出的,你再假裝自己是優秀,剛強,堅強,也沒有用,你的言行以及你的一切都讓人知道你在欺騙自己,你最後變成世界上最可憐的人了,因此,我希望大家,坦誠踏實地過好每一天,不要欺騙自己,千萬不要追求過錯的事情,也不要執著給你帶來痛苦的事,千萬不要一時衝動,鬼迷心竅而做事。

希望你的明天,就是坦誠踏實新的第一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