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情為何物


時間:2012/2/14 作者:欣求極樂

來源:美國《世界日報》作者: 彭素綺

因為家中有兩代遭遇感情的不幸事故,我對這個話題花了許多心力去研究、探討,想從旁人、專家的意見里找到答案,找到令自己能夠治療創傷的藥方,解開心結。那句眾所皆知的名言:「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是我少年時期非常震撼的一句話,也是第一次感受到古人如此描述感情的殺傷力。竟然會教人生死相許的地步?這是多麼不健康的執著呵!在未經歷屬於自己的感情的歲月里,我對愛情的認知是非常正面、美好的。兩情相悅又能相處和睦,這是人間美事。成長之後,經歷了強烈、幾近於生死相許的、刻骨銘心的感情之後,真正認同了愛情的力量。卻也同時否定了感情是人生的全部。對於為愛情傷害自己,甚至了結生命的人們,有了更多的同情和悲哀。

在我遍讀英文名家、感情權威的心理專家著作當中,最客觀、具體的感情觀是我收穫最大,最感動的兩位女性心理醫師的著作。她們對「情為何物」有最佳的批註。

情為何物

愛情應該是自愛的衍生物;人們為了愛自己而有心有力去愛別人。因為愛一個令自己快樂、幸福的人,本質上是愛自己。健康的愛情是要讓對方跟自己一樣幸福、快樂,是付出,不是依賴。如果想愛一個人,靠他人令自己快樂、幸福,就不是健康的愛情。許多人抱著找一個人來愛或愛自己就會找到幸福的態度而踏入情網,卻很快發現對方不能令自己感到快樂、幸福。感情就破碎了。更多的人自己不夠愛自己,而狂熱地四處尋找感情的依託,結果也不會有好的結局。很多離婚的例子就是因為感情基礎建立在:「我要結婚,我要我的配偶帶給我幸福、快樂、治療我心裡的空虛、創傷。」殊不知,我們不能靠任何人帶給自己真正的快樂。快樂求自內心,要自己快樂、健全,才能建立健康、長久的感情關係。如果我們能夠對情為何物有正確的認知,知道擁有愛情就努力去培養、珍惜;因為本質上,愛情就是自愛的延伸。我們就能真正享受愛情的美好、珍貴。但在同時,也要認知,愛情不一定是永恆不變的。在感情變色、婚姻失敗的時刻,有什麼藥方呢?根據這2位心理學博士開的處方是:「不要忘了找回愛情真正的本質——自愛。」不需要為情失去自我。如果愛自己,這是人的本質、天性,就不會被感情失敗所打倒,更不會做出傷害自己的傻事。有一句西方名言被引用在這2位作者的書中:「不要為讓你流淚的人流淚。」這也就是最佳處方:自愛、自我珍重。除了找回自我、自愛,另外一個良方是:要接受事實,每一段感情、婚姻的失敗,完全是雙方的責任,不是光一方的負心或不義。她們說:「外遇是因,不是果。」如果能接受自己也要負責任的處方,也就更能走上康復大道。綜合起來,治療情傷有兩個處方:第一是對感情有正確的認知。情為何物?愛情只是自愛的衍生物而已。失去了它,我們還是有自愛的天性在心中永久不變呵!第二個處方是要反省自身,不管誰負了誰,或只是兩願分手,自己一定有責任,有值得反省,改進的地方。要記取教訓,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這第二個處方也能夠治療最痛苦的部份:仇恨。如果接受自己的錯失,就能退一步、海闊天空而原諒對方。我非常肯定這2個處方絕對有效,只是需要時間,不要心焦,耐心地自我療傷。我就是這樣地走出我的創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