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都市白領電腦族:每天打坐十分鐘


時間:2012/2/17 作者:地水火風

打坐的確是自古以來練功之人提倡的一種養生方法,但是一邊打坐一邊工作或玩電腦,對身體是否真有好處?電腦族應該如何正確地打坐呢?

打坐能加強上半身血液循環

一瑜伽館的一位教練表示,以打坐的坐姿來辦公在日本已開始流行,這一做法最初是從瑜伽動作里得到啟發的。冥想是瑜伽的一個重要基本功,目的在於使人獲得內心的平和與安寧。而冥想的姿勢都是打坐式。教練說,打坐可以減少並放慢下半身的血液循環,從而加強上半身血運,特別是胸膛和腦部區域的血液循環;打坐有利於直身端坐,使呼吸系統毫不受阻,更利於暢順地呼吸;打坐對患哮喘和支氣管炎的人很有益處。

以坐養神是中醫養生功法之一

廣西中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醫務部某醫師經常在醫院內傳播中醫養生功法,他告訴記者,在中醫養生學裡有「以坐養神」的說法,意思是說,適當地靜坐休息,能使人心平氣和、精神愉快、煩悶消除等。因為當人站著時,全身氣血都處於鬆懈的狀態,可一旦當我們把腿盤住,就等於鎖住了下焦,這樣可以更好地疏通下焦和腿部的經脈,並使精氣上行入腦。

該醫師說,他不經常用電腦,但是在看書或看電視的時候,他也喜歡打坐,一來可以幫助「入定」、「專心」,二來可以提醒自己不要駝背或含腰,讓脊柱保持健康。但他認為電腦族不宜邊玩電腦邊打坐,而應該在休息的時候練習。因為玩電腦的時候,身體容易往前傾,右手又要經常抬起動滑鼠,使得身體兩邊不對稱,不利於打坐。

電腦族適宜簡易坐

打坐有很多種姿勢,電腦族只要練好最簡單的簡易坐就可以了。

簡易坐是一種舒適安逸的坐姿。彎右小腿,把右腿放在左大腿跟處,彎左小腿,把左腿放在右腳之下,可以把雙手放在兩個膝蓋上,拇指相對,以此姿勢坐著,可以10分鐘、20分鐘遞增。

打坐時眼睛不要太開,也不要太閉,目光注視鼻端;身體不要向後仰,不要向前趨,也不要左傾右趨,要端身正坐;兩肩齊平,要求耳與肩齊;頭不低、不昂、不歪;鼻子和肚臍成一直線;嘴唇與牙齒都是合攏的,舌尖頂著上顎。

打坐時配合調節氣息

打坐能養生,是因為打坐配合調息,可以摒棄生活中的浮躁之氣,達到明心見性的根本,讓人感覺神清氣爽。

因此醫師建議,如果電腦族在休息的時候打坐,再配合調息,只需要10分鐘,就會感覺頭腦清爽、經絡通暢。最初的練習可以數出息和入息,吸進一口氣數1,呼出一口氣數2,如此反覆,數到10就可以從頭開始了。這樣練習熟練之後,可以嘗試不再數息,而是隨息,只要感覺自己的出息和入息就行了。如此順其自然,可以真正達到身心自由的狀態,讓自己平心靜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