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愛情跑車


時間:2012/2/17 作者:佛前明燈

愛情跑車

作者:生根活佛

我是個從小就進入寺院,幾乎沒有接觸過男女愛情的圈子,所以,沒有資格談愛情之事,男女的愛情又不是我的專業,但很多弟子和網友一直要求寫一片關於男女愛情方面的文章,因此,我個人的看法把它寫成一片文章,希望對他們有所幫助。我個人,真正不知男女愛情的味道是什麼樣,有人說是甜蜜的,有人說是酸苦的,有人說是快樂的,有人說痛苦的,對於愛情的評獎不一樣。我覺得愛情本身沒有什麼味道的,只是一種反應,因為,套用愛情的男女們,他們套用愛情的方式不一樣,所以有不同的反應,猶如跑車一樣。

一般男人與女人的愛情就像跑車,雖然男女都喜歡很貴的車,難道所有的車你都要買回家嗎?難道所有車都你一個人開嗎?不可能的,所以,所有寶貴的車之中,你一定會知道有些車是大小不適合你的,有些車是你不喜歡的,有些車想開也技術不夠格,無法跑車,因此,你也沒有必要還執著那些車。買車不是完全給別人坐的,而是給自己坐的,所以,買車要選擇最合適自己的,而不是最貴的。實際上,車貴不貴並不是重要,而最重要的是適合不適合自己。不適合自己的車再貴也沒有用,買車過來的目的是,日常生活之中使用,若是不能使用的話,你有再好的車也沒有用處,我有個弟子買了一百四十多萬人民幣的賓士,各種配件都配全了,她的朋友幫她車接到家裡之後三年沒有人使用,因為,她自己不會開,借給別人又捨不得,請一個司機,開銷又大,她就把車放到車庫裡,自己出門時打車,或者坐公車,或坐捷運。愛情也一樣,不適合自己的對象,再帥,再漂亮也沒有用。

男女之間的愛情雖然就像兩輛跑車,兩輛跑車在路上進行時,必須要前後,或者左右而駕駛的。兩輛車在駕駛進行的時候,車裡的兩個人其實是兩個不同的人在駕駛,他們開車的技術和動力都不一樣,但是,他們開車之前,或者駕駛的時候,首先要認清兩輛車之間需要的是距離,若是,你沒有認清車與車之間的距離,那樣的話,很容易發生意外之事,比如,你開的車和前面的車之間太近,萬一前面的車稍微慢一點,有可能你的車會撞上前面的車,你們的兩輛車都出問題的,感情也一樣,沒有距離的感情一旦出問題,兩方面都會受到傷害的。左右開車也一樣,沒有距離的開車,同樣出問題的,愛情也如此而已。

世上傳說「距離產生美」,可是,太距離也不是美觀,比如,兩輛車駕駛有距離是一個好元素,可是,距離太遠的話,你們的中間也許有另外一輛車闖進來,這個看起來了是個好元素,因為,你們之間不會發生碰撞與交通事故,你跟前面的車之間沒有反應,可是,這種容易生成惡的反應,因為,也許闖進來的他人開始追前面的車,你再追自己想追的車是很難,必須要空間與時間,而且還需要超越前面一列車的動力,更需要的是,抓住寬大的路線。因此,男女之間愛情和婚姻有距離是美好的,可是距離不能太遠,不然的話,另外一個人竄進你們中間,別人追你的對象以及情人,你們之間很容易出現意外的事情。

幸福的愛情,前提需要對自己有清晰的認知,愛情沒有固定的模式,但進入一段好的愛情與婚姻之前,首先要了解自我。要選擇最合適自己的對象,而不是最好的對象。每一個男人與女人都有虛榮心,特別重視愛情,婚姻以及家庭。你的愛情不是服裝,你的婚姻不是展品,你的家庭不是場所,你所選擇的對象,是一生的依靠,一生的夥伴,是一生你自己愛的人。這個人不是為給別人看的,而是給自己看的,因此選好最合適自己的愛情以及婚姻。

現在城市裡的男人和女人都有一個通病,那就是自己看重的人都想得到,他們把自己的愛情就像買衣服一樣,婚姻就像招待所里的客戶一樣,家庭猶如招待所一樣。對於女孩子來說,女人都喜歡華麗的時裝,難道所有的衣服你都要狂購回家嗎?你一定會知道有些衣服是不適合你的,你何必還執著要它呢?對於男人來說,男人都喜歡穿華麗的女人,難道所有穿華麗衣服的女人你都要娶回家嗎?穿華麗衣服的女人之中,你一定會知道有些女人是不適合你的,你何必還執著要她們呢?那為什麼不能把這種悟性放在婚姻和家庭上呢?

很多人認為愛情和婚姻是兩碼事,戀愛找的是情人,結婚找的是丈夫,對於我個人的看法,這也是一種病態,也許我自己是一個不懂愛情與婚姻的人。但我的觀點,有愛情,沒有婚姻,一樣痛苦;有婚姻,沒有愛情,也一樣的痛苦;有婚姻有愛情才能快樂的。所以現在很多人尋找一個愛自己的人,或只想找一個自己適合的人。如果我的話,我肯定不會要這樣的愛人和婚姻。如果這樣進入一個愛情和婚姻的圈子,你對這個男人以及女人都是極其不負責的。

你想的只是索取,你從進入這個愛情以及婚姻的圈子就帶著不忠誠,很難說你不會再愛上別人,你的言談舉止帶出的信息就是我不愛他,或讓他知道你對你沒有愛情。你進入這種愛情以及婚姻時,已經種下了不幸的種子。你的婚姻和愛情不會有幸福的。所以還是那句話,在進入愛情之前,你要了解你自己是誰,你最想要的是什麼,你能不能讓愛情充滿浪漫。一個好的愛情裡面是有甜蜜的,一個好的婚姻裡面是有浪漫的,而愛情是浪漫的源泉,婚姻是甜蜜愛情的結果。

如果一個人,愛情裡面轉牛角尖的話,堵住了婚姻浪漫的這條路;如果一個人,堵住婚姻浪漫的這條路,甜蜜的愛情變成苦瓜那樣痛苦的。你就會去婚姻以外去尋找甜蜜的愛情,所以我們在愛情和婚姻之前必須要心裡準備,自己選擇什麼樣的婚姻是最幸福的,選擇什麼樣的愛情是最甜蜜的。從選擇什麼樣的婚姻開始,還是從選擇什麼樣的愛情開始,必須要思想上認清。愛情和婚姻猶如駕駛員手中的方向盤一樣,左轉右轉都在你的手裡選擇,看你左轉,還是右轉。你對象的車左轉,你能接受他的方向轉,那麼,你們的愛情和婚姻一定是個美滿。如果你對象的車往右轉,你不能接受他的方向,你非要轉到左邊方向的話,你們的婚姻和愛情絕對不幸福,那時候,你的車和對象的車之間距離越來越遠,自然而然就產生了不同的方向與觀點,這樣很容易另外一輛車闖進來,同時,你們愛情的跑車變為不同的方向,最終只留下很難忘記的回憶以外沒有任何的結果。

最好的愛情與婚姻就是融合,愛情認同彼此的方向,婚姻必須要愛彼此的親人,接納彼此的朋友,因為有彼此,你們更愛這世界的一切,你們比以前更知道父母養育之恩,朋友的情感之恩,更知道得去世界上去做很多精彩的事。

現代女性在職場上越來越風光,卻常常困惑於什麼是適合自己的婚姻,他們沒有找到相對可衡量的指標,那麼,他們如何能夠找到相對可衡量的指標呢?

這個問題常有人問我,但我一直說,談到婚嫁,我不懂,因為,我沒有婚姻,但我經常講給他們三個觀:

第一,精神與價值觀:你們精神上有相同的地方嗎?在價值觀上有認同嗎?他與她的想法你能夠接受嗎?如果,他與她的氣場是否罩得住你,讓你有一種精神上深刻的依戀,在價值觀上有認同的地方,他與她的觀點你能夠接受的話,你們的愛情與婚姻會好的,但,愛情這東西不能替代一切,因為你們要過一輩子,如果你們的觀點不同,精神上沒有依戀,價值觀不認同的話,你們很難走到一起,比如,一個特別愛跑車和一個不太愛跑車的人在一起,兩個人會互相衝突,因此,愛情和婚姻兩個契合是非常重要。

第二,生活能夠融合觀:你們的社會生活能否夠融合?戀愛是愛情的基礎,愛情是兩個人的事,婚姻是兩個社會群體的事。最好的愛情以及婚姻就是融合,認同彼此的圈子,愛彼此的親人以及朋友,因為,有彼此,你們更愛這世界的一切。如果你們的生活不融合的話,你們很難走到一起,比如,一個愛吃肉和一個不太愛吃肉的人在一起,兩個人的生活會互相衝突;一個特別喜歡交朋友和一個特別討厭社交的人,這樣的愛情和婚姻是不可能穩定的。接納生活以及彼此的圈子,會讓你感覺更有根,除了愛情還能生起感情以及恩情。

第三,關係和諧觀:愛情以及婚姻的關係方面很複雜,比如,人情關係,性關係,生活關係等很多。主要是兩個人的人情以及性不和諧的話,兩個人的關係不可能和諧。現在城市裡的男女大部分的性不和諧,所以身體不默契,另外,現在城市裡的男人和女人大部分都有一個通病,那就是身心分隔的愛情和婚姻,就是心裡愛的人是另外一個人,性關係又是另外一個人,自己嫁的人是另外一個人,心裡愛的人又是另外一個人,他們身心不平衡,所以離婚的點擊率越來越高;現在城市裡的男女大部分的情不和諧,所以他們精神不默契,同樣生活也不和諧,家庭就不默契。他們的性、情以及生活不和諧,所以一點小事就會爆發戰爭以及離婚。那麼,要關係和諧觀是對於愛情和婚姻來說非常重要,因此,必須要培養關係和諧觀,如何培養呢?通過平等,包容以及理解而培養。不能抱怨與誤會,而要共同地面對現實以及解決問題,才能會有幸福的愛情和愉快的婚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