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誠法師:自殺的誘惑


時間:2012/2/18 作者:地水火風

自殺的誘惑

純強的孩子自殺了!

在這個世界上,是否每天都有人在自殺,我不知道。但死亡與出生,是時刻在進行著的。也許因為習焉不察,所以麻木無感。平平淡淡地過著每一天。新聞,是他人的,與我無關。而今天-------

純強,是大嫂的弟弟,與我同歲。他的女兒,小薇,高中三年級,十七歲,預備黨員,是學校老師的寵兒,父母眼中的乖女兒。在這一天,從十六樓上,一躍而下,要掙脫這個世界。為什麼要自殺?這是所有人的疑問。然而,真能說得清嗎?當一個人,在真正實行這一步時,內心的孤獨與決絕,旁人能夠真正體會嗎?

我想過自殺,無數次,整天想。那是在二十歲的青春。而且行動過,但最後關頭,實在無法下手。又想著,死後太給人添麻煩,沮喪地停止了。幸虧,遇上佛法,出家了。為什麼想自殺呢?不為什麼,就是活著沒意思。一百年前,沒有我,一百年後,也沒有我。我生存在這個世間,毫無意義。

所以,孩子,你的死,仿佛二十年前的我。不過,我沒你那么優秀。但也因此,我活下來,遇到佛法,出家。我在後悔,所有你身邊的人,都在後悔。為什麼,沒能阻止悲劇的發生?

這個早上,是平常的。你為有病的母親夾好核桃,並接下媽媽遞給你的二粒核桃,吃下去。你說,要去上學。爸爸說送你。你說自己去。你拿著二本書出門,爺爺看你向東走,問:去學校,不是向西嗎?你說:我要去吃早點。誰也不知道,你已經準備好了。誰也沒有注意到,你的手腕上,已經劃下了道道傷痕。你割脈不成,但鐵了心,要決別這個世界。孩子,你是如此狠絕!你八點鐘走上十六層樓頂,不到九點,你下定決心自殺。你不是沒有猶豫,但你還是選擇了死。真的沒有其它辦法了嗎?你隱藏偽裝的這么好,就是為了讓大家更心疼後悔嗎?

在日記中,你說三個月前,就已經在計畫自殺。你只說,因學習成績下降,感覺對不起自己的親人老師,辜負了大家對你的期望,所以要自殺。我不想胡亂猜測,你自殺真正的原因。一位居士說:凡是聰明懂事的孩子早死,都是來討債的。債討完,就走了。我相信,生死是有命的,一切都有前因。但我更相信,命是可以改變的。我想說:孩子,在你尚未開放的生命之花中,沒有找到你的愛,所以走了。愛,不管是他人給你,還是你給他人,是你與這個世間美好的聯繫,因為愛,所以不捨。親人對你的關愛,變成了你的壓力。我們都是這樣互相折磨糾纏地關愛著嗎?所以,孩子,不是你的錯。是我們大家的錯。

我想,在富足感恩的世界裡,是不會自殺的。你不富足,在這物質娛樂充裕的年代,你心中不富足。你不感恩,學校教育十年,你沒有學會感恩。你戴著你的黑色眼鏡,看見的只是一條走不出去的死胡同。當然,這不是要指責你。而是反省審察,我們自己有哪些不足。

自殺,是一種誘惑,遍布在人生的每一個時期。因為:一:遇到一切無法解決的問題,自殺統統可以解決。二:對自己以及環境不滿意,自殺可以早點結束,夢想從頭再來。三:死後,是怎樣一個世界,那真是一個充滿誘惑的世界。與其,讓老天爺突然帶走。不如,自己主動前往這個未知神秘的世界。“死生亦大矣,豈不痛哉!”生,我真實感受到了,死,卻不知道是怎樣的感受。自殺,真是一種誘惑。

去年,大年初四,一位八十歲的老人,在房中,用剪刀自殺,血流滿地。原因:獨居,身體有病,與妻子感情不和,分居多年。四月,一位二十六的女子自殺。原因:丈夫感情出軌。年底,同學侄女自殺,二十一歲。原因:感情問題。

我們以為,可以一死了之。好像,所有不能解決的問題,只要自殺,就可以解決了。多痛快啊!多直捷啊!多簡單啊!太好了,去吧!去自殺,這樣就不會有痛苦了,問題就解決了,心就得到安寧了。真的嗎?真的能解決問題嗎?能得到安寧嗎?能達到目地嗎?推開這扇門,誰也看不清。所以,這不僅是誘惑,而且是一場賭博。反正,死了,死了,一死百了。死了,誰還能知道呢?

我不想用佛法來講說,自殺死後的痛苦,因為我並沒有經歷過。但因為我深信佛法,真實無疑。所以,我毫不猶豫,在思想上,排除了自殺的念頭。離苦得樂,是所有眾生的目標。不分你我,種族宗教。但為什麼,要遠離痛苦,卻又反而選擇了痛苦?

有名的:海明威自殺;梵谷自殺;芥川龍之介自殺;川端康成自殺,海子自殺;三毛自殺;-------不包括政治原因,這些藝術家們,豐富了作品,貧脊了自己。處理好感情和思想,對每個人同樣重要。自殺,是一個永遠存在,而且無法解決的問題嗎?

至少,對於我自己,這是一個永遠的過去式。我不會再想自殺,無論生命如何沉重。注定,活著才是唯一的希望。生死或解脫,是自然的,而不是強制的。訓練自己的心,才是我們真正要做的事。

孩子,與你那么近,卻從來沒有見過你。一點緣分,幾分愛心,我是在回想青春的自己。和你一樣,從十六樓一躍而下,一切都結束吧!你是不是會有一絲欣慰與溫暖,願意再次出發,在這不美滿的人世,努力走下去呢?

2011年10月於陋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